青春期门诊接诊数据对比。青春期门诊接诊数据对比。
市儿童医院门诊排起长队。市儿童医院门诊排起长队。

  暑假一到,市儿童医院的青春期门诊就排起了长队。医生介绍,假期每天的门诊量高达80余人。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门诊共为1600余位患者建立档案,其中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诊断为矮小的有796人,性早熟的有450人,肥胖的有450人。

  接诊病例中一半的孩子矮小

  奇奇今年六岁半了,爸妈都不矮,按遗传身高算的话,奇奇可以长到176厘米,但是,奇奇从出生开始就比同龄孩子矮一截。

  医生将他的身高和标准身高对比,发现奇奇整整比同龄人矮了16厘米,他的最终身高可能只能达到160厘米。医生为奇奇做了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奇奇的脑垂体比正常孩子薄,生长激素分泌只有正常孩子的一半。

  在医生问诊时,奇奇妈妈表示孩子生下来就小,因为宫内发育不良,也严重影响了奇奇的身高。虽然身高不高,但奇奇的骨龄却达到了8岁孩子的骨龄,这意味着奇奇将比正常孩子提前结束生长。

  在过去一年儿童医院为1632位患儿建立的病案中,共有796个孩子像奇奇一样被诊断为身材矮小,占病案总数的49.0%。其中男孩为357人,占比44.8%,女孩为439人,占比55.2%。

  青春期门诊的于鸿主任表示,遗传、营养、疾病、母孕期情况、运动、生活环境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于鸿主任建议家长每3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孩子比同龄人个头矮5厘米至10厘米,家长就应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