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生,右乳发育得比女生还好,高耸的胸部给他带来了烦恼。医生切了1500刀,他才得以恢复男性身材。记者从哈医大二院了解到,一年里已为近百名男性进行“缩乳”手术。

  1、男孩乳房发育 大夏天穿宽松长衣遮盖

  炎炎夏日,19岁的小林(化名)仍穿着宽松的长袖上衣。即使天再热,他也不愿意穿短袖出门,原因就是高高隆起的、犹如橙子大小的右乳。

  “从12岁开始,我的右乳就开始一点点发育,整整比左胸大了两倍,身边的男同学没有一个人像我一样。我根本不敢和男同学们出去游泳、打球,平时穿衣服也很有压力,不管天多热我都穿长袖衣服遮盖。”小林告诉医生,自己一直梦想成为军人,今年高考报考了军校,但形似少女的乳房却让他心里严重不安,想请医生做一个疤痕小的乳腺手术。

  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的陈晰副教授了解了情况后,为其制订了麦默通微创技术的手术方案。小林乳房过大,再加上为使伤疤降到最小,所以一共切了1500多刀,每一条长3厘米,宽0.5厘米,像土豆丝一样,最后仅留下3毫米的伤疤。这是东北三省首例麦默通微创技术应用在切除男乳房。

  2、一年为近百名男性“缩乳”

  “近两年男性乳房发育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仅去年一年,我们就为近百位男性进行了‘缩乳’手术。”陈晰说,患病人群集中在青春期左右的男生和40岁以上的中老年。

  陈晰说,青春期男性出现乳房发育,一是与遗传基因有关,其次是不良的饮食习惯。经常吃垃圾食品,或者是服用含有大量激素的药物,还有环境污染、化肥农药等因素都会导致青春期男性乳房发育;中老年患病多数是由于长期酗酒或者服用降压药,导致肝功能下降,肝脏灭活雌激素的水平下降,导致了雌激素增多刺激了乳房的增长。

  医生建议

  陈晰建议,青少年应少吃垃圾食品和减少在饭店用餐的次数,少喝饮料,吃的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防止有残留的化肥和农药。当男乳发育过大影响身心健康和美观时,可采取手术治疗。中老年患者不要喝酒和不要乱服用药物,出现病症后建议采取药物控制的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