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西北环启动补充勘察。由于部分勘察工作在机动车道进行,记者了解到,每个勘察点位预计只需一天时间,尽量短时占用车道,保证路面交通。

  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分两阶段实施,分别为东南半环和西北半环,目前东南半环已全线启动施工。为了避免集中施工对城市交通产生大面积影响,包括友谊路在内的西北半环将晚些施工,预计于2022年通车试运营,比东南半环晚两年。

  由于预备施工时间较为充裕,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半环施工方案在不断优化。根据相关专家提供的优化方案,还需要进行勘察以便为最后确定施工方案提供参考,于是近期该段工程启动补勘察工作。

  据悉,在勘察工作中,需要在车站、隧道区间行经的路面上打孔,钻取地下土样,通过详勘得出的数据,可以确定施工使用哪种工法、使用什么设备。在路面上的钻孔,间距在15至30米之间,有些位于人行道,有些位于机动车道。

  在钻孔时,每天凌晨设立钻机,白天取样,晚上便可结束勘察,一天便可以结束并恢复道路。地铁施工涉及地下管线,管护单位达到42家。每个钻孔施工前,涉及几家管护单位人员必须全部到场,确定地下管线位置,一旦发生意外,管护单位人员可及时进行处理。因此,勘察一般在白天施工,方便人员召集,并且采光更好,可避免发生意外。

  为了尽量减少对路面交通的影响,施工单位将尽量减少施工范围并尽快施工,确保道路通畅。

  (作者: 刘希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