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女婴被遗弃在哈尔滨站站前广场上,被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哈尔滨公安处哈尔滨站派出所民警及时救助,并对女婴悉心照顾。目前,女婴已被送到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

  5日17时30分,哈尔滨站派出所值勤二大队接到报警称,哈尔滨站站前广场上发现一名弃婴。当时天已经黑了,室外气温达零下十几度。民警在哈尔滨站候车室一入口前30米西侧,原地下商场台阶处找到报警人,报警人指着地上一个蓝白条编织袋说:“我路过这里听到有婴儿哭声,没想到里面竟然有一个婴儿,这才赶忙打电话报警。”

  民警姜兵立即打开编织袋查看孩子情况,作为一名两岁孩子的妈妈,经验告诉她这是个出生还不足一个月大的婴儿。即使有棉被包裹,但在零下十几度的哈尔滨,大人都会冻得瑟瑟发抖,何况一个这么小的孩子。随后民警在附近查找,没有发现可疑的人,就抱起小孩回到派出所。

  女婴出生仅30天

  孩子一直不停地啼哭,经过民警检查,孩子没有外伤,袋子里有一张纸条,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和“放心这孩子没爸”的字样,孩子仅出生30天。姜兵为了安抚婴儿,将她紧紧地抱在怀里,被姜兵拥入怀中的那一刻,女婴也立刻安静了下来,仿佛重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眼睛望着面前的这位临时“妈妈”。值勤二大队的民警们轮流照看着小婴儿,直到她睡着。

  当天23时,经过派出所协调,女婴被送到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经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初步体检,女婴身体健康,无残疾。

  民警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希望孩子的亲生父母负起自己应该负的责任,到福利院把女婴接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