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考试上机时间是以往的九倍

  哈工大附中副校长张晓丽介绍,今年的考试中,上机时间达到了三个小时,这要比以往20分钟左右的时间有了大幅提高。另外,今年体能测试也进行了改革,男女实心球项目改为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其他测试项目一如往年,男子为立定跳远和1000米,女子为立定跳远和800米。不管文化课多厉害,如果不能通过体能测试,西安交大都会说“N O !”

  初试、复试都是在西安交大进行的,初试是数学、文综、理综、英语4科的笔试考试,以及心智测试。复试包括数量思维、创新思维笔试考试,心理测试电脑答题,体育测试,以及含自我介绍、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创新辩论赛、心理素质等环节的面试,面试一项不合格将失去继续考试资格。

  学习还真不一定拔尖

  风华中学校长周瑛介绍,“少年班”招考与中考不一样,考核的是学习能力、创造力、科学素质等综合能力。由于很多“学霸”志在“南三尖刀班”(哈三中南岗校区尖刀班),所以每年去西安交大考少年班的不一定是学神一级的人物。少年班选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每年的考题形式都会有变化,所以没有学生去研究如何应试少年班。

  哈工大附中赵翊同学这次在学校被录取的10名同学里成绩最高,她坦言,自己发挥好的时候,能够进入学年前100名,有时候可能还进不了前100名。同样的,其他九名同学也基本差不多,但充满自信、有着全方面能力和应变以及博学多思成为他们的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