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学霸

  初中没毕业就要保研保博了

  他们咋办到的?

  考生:全方位发展能力是关键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复试最大的不同就是推出了“综合素质测试”这一新的模块。该模块采用计算机测试的形式,旨在更加科学全面地测量学生的学科素养、基础认知、数理潜质、发展潜质和行为风格。

  “考生的发展潜质测量主要是通过设定一些生活中的事件和场景,观察考生是否具有通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以及能否合理运用知识处理实际问题。”交大少年班的学生会遇到超过常人的压力和挑战,所以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灵活的头脑。

  考试中,有现学现考环节,知识从未涉猎,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考察的是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比如让考生进行新式马桶和老式马桶的分析以及改进方案。这需要掌握浮力等物理知识,也要具备对生活细节的观察。这道有关抽水马桶的创新设计题共有5个问题,包括计算水箱内部压强、浮子的规格等, “这和我们平时做的物理题不同,试题更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这道题共涉及了杠杆原理、液体压强、阿基米德公式等7个物理知识点,考查的知识非常全面”,哈工大附中初四十班刘昊天介绍说。

  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核内容绝不止书本知识,更多的是生活经验、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的考查。人文素养题中,面对如何理解“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工大附中岳正源同学说,国家应该注重软实力,要做好环境计划。“旅游能带动经济,所以搞好环境,绿水青山也能带来金山银山。”

  辩论题“赢在起跑线”这个说法可取吗?“娱乐节目充斥荧屏是社会进步还是退步?”“明星演员片酬动辄过亿你怎么看?”同学们都拿出了自己见解。

  喜欢速度游戏看纪录片的谷肇兴同学表示,评委老师更看重你的“答题方案”,也就是看你的思维是否灵活,是否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谷肇兴看跑男等电视节目,更多关心的是节目里涉及到“科学素养部分”。

  松雷中学田政泽同学 认为,注重素养积累,关注时事,要勇敢自信。考试中他抽到的题目是,“精英教育对人是否有用”,“这个题目其实不难,只要多看看新闻就能针砭利弊”“其实我智商并不高,但这里更注重考的是创新思维。”田政泽说。例如,创新设计中有一道题出的是对抽水马桶的改进,这题就注重对生活的观察思考,也需要物理思维,这些题不可能提前准备出来,需要随机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