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雷中学郑春旭:应变能力要有好的心理素质

  松雷中学郑春旭同学说,复试部分中的数理思维和面试让他最为激动。这两个部分是无法提前准备,面试部分只有自我介绍可以提前写稿。考查的是临场发挥能力和应变能力及心理素质。

  数理思维部分采用现学现考,主要内容涉及到基础的高中、大学知识。他认为这个模块一定要全神贯注,仔细抓住老师讲解的每一个要点,不要漏过任意一个点,考察的东西一定是你没有接触过的,漏过要点可能出现无从下手的局面。

  面试时,他抽到的题是“你对“明君贤臣”的看法”,一定要张得开口,不要默不作声。“我的回答围绕着当前社会的局面并举课本里的例子加以说明。”科学素养题难度大相径庭,不求答对,只求创新。“当时我脑洞大开,然后根据学过的知识联想出如何解决问题。”小组辩论环节,郑春旭勇于辩驳,准确的抓住对方辩手的漏洞,言辞简短有力,切不可冗长繁杂。在逻辑上做到天衣无缝,不给对手可乘之机。“个人平时的礼貌和修养也很重要,这应该会为我加分。”他说道。

  松雷中学王一琳:综合素养来不得刻意“表演”

  松雷中学王一琳说,全方位发展能力才是关键。面试时老师会考察你各方面能力比如:你是否有礼貌,是否怯场诸如此类,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孩子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不用刻意“表演”。

  “面试时,心理老师问了一些题特别准直接说出了我的情况,虽然我当时很紧张,但还是诚实的回答了老师,这可能是为我加分的地方吧。”王一琳她虽然性格比较直但她学过许多乐器譬如古筝笛子这类。所以,她说她平时全面发展自身能力才是她这次成功的必要条件。

  记者 刘梦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