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暴力施工一个月3次挖断燃气管线 去年造成十余次停气

  目前正值哈市的施工季,许多施工方都在赶工期。不过再急也得按规矩来。由于未进行事前会签,今年 5 月至 6 月,哈中庆所辖燃气管线及设施共遭受到外力破坏 3 次。其中,香坊区阳光绿景小区 10 号楼,因为物业在维修地下室楼梯外墙体时,使用挖掘机挖断了低压塑料燃气管线,造成 1761 户民用户停气。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中庆运营部部长金大鹏告诉记者,地下燃气管线频遭外力破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施工单位在未办理燃气会签的情况下,擅自动用机械工具在燃气管线防护区域内野蛮施工。去年因为野蛮施工的关系,造成了十余次停气事故。

  据哈中庆统计,截至 6 月底,哈中庆辖区内共有 467 处第三方施工,其中只有 260 处办理了会签手续,207 处施工没有办理会签手续。按照《黑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的规定,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查明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地下燃气管线的相关情况。建设活动造成燃气设施损坏的,施工单位应当立即告知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协助抢修,并依法予以赔偿。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这些未办理会签的施工情况都是巡线员在日常巡线中发现的,还有一些隐蔽在小区或单位中的施工,也存在着风险。" 金大鹏说,去年有一起发生在小区里的事故,一楼的住户想在自家门前打个狗舍,打桩的时候把燃气管线打漏了,不得不对整个小区进行停气维修。

  燃气管线遭到破坏不仅会造成天然气泄漏,导致事故区域供气中断,居民用气受到影响,处置不及时的话,泄漏的燃气会从供暖、供水、电信等地下沟槽窜入室内,造成着火、爆炸等次生灾害,给居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目前,由于很多社区、物业公司组织的辖区内小型施工没有施工图纸,无法到监管单位办理会签手续,因此也就不能确定施工现场周边是否敷设有燃气管线。

  为此,哈中庆提醒各社区、物业公司,在小区庭院内施工之前,请务必与辖区燃气分公司取得联系,分公司工作人员会即刻到达现场 , 提供管线线位确认、现场监护等技术支持,避免燃气管线挖断事故发生。发生管线挖断事故时,请立即拨打燃气报警电话 84600000。

  新晚报记者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