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冒用前夫身份注册账号交友 两年诈骗数名男子数十万

  一女子冒用自己前夫的身份证号码注册手机号和聊天软件账号,在两年时间里以虚构的各种身份和身世与人 " 处对象 ",并以住院、买药等各种虚假理由向对方要钱,有数名 " 痴情 " 男子先后被欺骗,诈骗金额达数十万元。

  2017 年 11 月 20 日 8 时许,垦区公安局建三江分局八五九派出所案件队民警接到报警,八五九农场男子兰某打电话报案称自己在手机聊天软件上被人诈骗了 5 万余元钱,请公安机关调查。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兰某在聊天软件上和一名女子 " 处对象 ",该人自称叫 " 李莲 ",年龄 25 岁,未婚。二人在未见面的情况下,李莲以生病住院、买药为由,多次向兰某要钱,兰某多达 21 次共向李莲转账 50388 元钱。

  案件发生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刑侦大队民警、网安大队民警等参与案件侦办。

  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应在八五九农场本地居住,并成功锁定辖区暂住居民刘某和谢某,民警将在某小区内租住的二人传唤到派出所办案区。

  经讯问,犯罪嫌疑谢某供述了她于 2017 年 7 月至 11 月间,虚构自己叫李莲,单身,父母双亡,在银行工作,姑父在北京工作等,以谈恋爱为名,虚构各种名义,诈骗兰某 21 次,共骗取赃款 50388 元。经查,该案系谢某使用其前夫刘某身份证号码注册手机号和聊天软件账号对兰某进行诈骗,刘某并不知情。

  本以为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可不成想又发生了几起类似的案件,引起了警方的关注。

  2017 年 11 月 29 日,双鸭山市人于某来八五九派出所报案,称他于 2015 年年底至 2016 年 3 月在聊天软件上被一个叫 " 绞杀榕 " 的人,以处对象的名义被诈骗了 2 万余元钱。2017 年 12 月 7 日,抚远县前哨农场居民丁某也报案称,自己在聊天软件上被一个 " 好友 " 以处对象为名诈骗了 7 万余元钱。

  经调查,于某、丁某二人都是被犯罪嫌疑人谢某使用虚假身份、虚假理由所骗。在铁的证据下,谢某终于供述其于 2015 年 12 月 20 日至 2016 年 3 月初间,虚构自己叫 " 梁芮 ",24 岁,没有成过家,父母都在部队工作,本人在检察院工作,以谈恋爱为名,虚构各种名义诈骗于某 13 次,共骗取赃款 24634 元。2016 年 3 月至 2016 年 9 月初间,犯罪嫌疑人谢某又虚构自己叫 " 李婷 ",1992 年生人,父亲是抚远县的干部,本人在建三江纪委上班,以谈恋爱为名,虚构各种名义诈骗丁某 30 多次,共骗取赃款 70000 多元。

  办案民警在侦查该案件过程中发现,谢某使用聊天软件诈骗他人,且她的账户有他人向其多笔、大额转账的记录。为了查清案件事实,2018 年 1 月至 2 月,办案民警调取了犯罪嫌疑人谢某的聊天软件交易记录,通过此交易记录发现疑似有 17 人向谢某转过账,目前已核实 4 人的身份信息,并确定这些人被谢某虚构虚假姓名、理由进行诈骗。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军生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