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为了供孩子上学,她,一个女人,下了夜班再去送奶,脖子上挂着200多户重十多斤的单元门钥匙,深更半夜走街串户……

  深夜女送奶工:单亲妈扛起整个家

刘莹认真核对每天要送的奶品。刘莹认真核对每天要送的奶品。
刘莹的儿子过来帮忙能缩短一半的送奶时间。刘莹的儿子过来帮忙能缩短一半的送奶时间。
放好每份奶品,刘莹还要细心擦拭奶箱。放好每份奶品,刘莹还要细心擦拭奶箱。

  23时50分,闹铃声刚一响,刘莹赶忙按下去,怕吵醒熟睡的儿子。摸黑换好衣服,便轻轻地关上房门,独自骑电动车奔向两公里外的奶站。

  核对完当天的送奶数量,刘莹准备离开奶站时,发现上大学的儿子早已等在奶站门口,睡眼蒙眬,却坚持要和她一起去送牛奶。

  几个小时后,天亮时,小区居民们会把家门口的鲜奶取回,加热,然后端上餐桌……大多数人不会注意到刘莹和她的同事们。他们更像是一群家门口的“隐形人”。

  每天零时过后,刘莹直奔奶站

  刘莹今年45岁,是一位单身母亲,决定当送奶工是因为儿子。2013年,儿子升入高中,两口之家的开销增大。她每月在工厂2000多元的收入,令生活捉襟见肘。儿子学习很用功,从不乱花钱。她看到别的孩子可以在外面补课,总觉得亏欠孩子。

  “我身体好,年纪也不算大。那几年还没从工厂退休,上班主要集中在前半夜,下半夜正好能送奶。”每天半夜12点一下班,刘莹就直奔奶站,接着给立汇美罗湾小区二期200多户居民送牛奶。

  后半夜,大街小巷看不到半个人影。偶尔,楼道里会蹿出来一只流浪猫或狗。

  女人不比男人,深更半夜走街串巷,终究有安全担忧。刘莹每次出门给自己壮胆儿,打扮得像个“老爷们儿”:衣服是儿子淘汰的,鞋也大一两码。偶尔碰到躲避不及的醉酒人,她不敢吱声,生怕对方知道自己是女人惹上麻烦。

  刘莹所在的送奶公司有送奶员900多人,有四分之一约200多人是女性。“大多数都是当妈的,要不是为补贴家里,一般女的真干不了这活儿。”刘莹说女送奶员几乎都是兼职,大家白天还有工作。

  频繁上下楼出汗,她穿单衣送奶

  送奶车不能开进小区,刘莹每次选择相对隐蔽的地方停车,再进小区送奶。即使很小心,她仍丢过三台自行车,连续两天丢了两箱牛奶,甚至有一次连车带牛奶都丢了……再也忍不住,漆黑的夜幕下,她整个人瘫在地上哭起来。直到现在刘莹还在自责,“应该把车停得再隐蔽些,丢了牛奶得赔钱,那可是我家半个月的伙食费!”

  送奶时居民都在睡觉。刘莹从不穿皮鞋,穿走路没声的软底鞋;进出小区单元门,会用手轻扶一下门,防止有声响。给老旧小区送奶,脖子上挂着200多户奶箱钥匙,有十几斤重,她能迅速辨别出每把钥匙所对应的单元门。

  刘莹跑上楼,再以最快的速度跑下楼,几个来回下来,衣服被汗水湿透,骑车时就会冻得瑟瑟发抖。

  为了防感冒,刘莹总结出了经验:无论多冷天,进单元门后都先把外套脱下来,穿着单衣送奶,骑车时再套上棉衣。公司有要求,牛奶须直立放在奶箱中,且6点前要全部送完。无论时间多紧迫,她都严格按照要求做,每送一户牛奶,都再核对一次订单,不允许自己有任何差错。

  公司怕一楼住户的奶冻了,冬季会在奶箱里放一个防冻奶兜,刘莹会定期擦拭奶兜、奶箱。看到有居民家的钥匙插在门上忘拔下来,她会主动把钥匙放进奶箱,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转告业主。

  居民奶箱留纸条,故事很短读来却暖

  5年里,无论刮风下雨,她负责片区的订户每天早晨都能准时收到新鲜的牛奶,自己却从不舍得订奶。儿子高考期间,她破例订了一份巴氏杀菌鲜牛奶,没好意思让同事送,就留在奶站里,等下班后她自己取走。

  两年前,儿子考入哈市一家一表大学,为省通勤费,平时住校,周末回家住。每次回来,儿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想着法帮妈妈分担些,还经常和妈妈一起去送奶。

  刘莹的不容易很多人都看眼里记心上,那年刘莹儿子高考时,站长给她放假,她负责片区的同事主动提出轮流帮她送,这让她心里暖暖的。订奶的居民更细心,立汇美罗湾小区一家居民在奶箱里放了个手电筒,留下纸条“路上有光亮能安全些”。甚至还有居民在奶箱中留下纸条,放了早餐给刘莹。虽然她只拿走了纸条,这一份份感动却成为刘莹坚持送奶工作的动力。

  当送奶员以来,刘莹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换成电动车,今年她从工厂退休,前半夜不用再上夜班,可以多睡会儿,也有时间和儿子一起吃晚饭。

  为了供儿子读书,她又在浴池找了份白天收银的工作。脱下送奶服,刘莹会换上漂亮的裙子和皮鞋,化上淡妆。不过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儿子多读书,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体面的生活。

  (作者: 王丹 孙岩 王译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