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地铁 2、3 号线全线复工!年底前实现“轨通”“洞通”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文 李毅 / 摄 / 视频拍摄

  随着春季的到来,哈尔滨地铁 2、3 号线在建工程也结束了一冬的修整—— 15 日起,2、3 号线共计 30 个标段、41 座车站全面复工。今年地铁复工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预计地铁 2 号线将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全线 “ 洞通 ”、下半年实现 “ 轨通 ”;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半环实现 “ 洞通 ”,铺轨实现全线的 40%,西北半环 12 座车站中剩余 8 座车站计划今年开工。

地铁建设现场图 ↑地铁建设现场图 ↑

  15 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 3 号线二期丁香公园站,看到几台 DX300LC 型挖掘机正在破除地表的冻土,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科学统计,气温在 5 摄氏度左右时就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而哈尔滨冬季寒冷漫长,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所以冬季才停工。随着春季的到来,冰城持续回温,这也为地铁复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地铁 2 号线 18 座车站已完成 18 座车站主体结构,占总量的 95%;完成盾构区间隧道掘进单延线 43.3km,占总量的 90%,实现了 14 个区间隧道双线贯通,2 个区间单线贯通。预计 7 月末,地铁 2 号线将完成江北大学城站主体结构施工,实现全线 19 座车站全部封顶;11 月末完成南直路站至东北农业大学站区间、哈尔滨站站 - 博物馆站区间、中央大街站 - 尚志大街站区间,届时地铁 2 号线将实现全线 “ 洞通 ”;年底前,2 号线将完成全线约 55km 的铺轨施工,实现江北段 “ 长轨通 ”,同时完成 18 座车站的 70 个出入口、风亭施工,实现全部车站 “ 口通 ”。

  地铁 3 号线二期建设同样如火如荼。预计 11 月末,3 号线二期东南环工程将完成先锋路站、会展中心站、哈平路站主体结构施工,实现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前完成暗挖区间二次衬砌总工程量的 80%,完成先锋路站 - 大有坊街站区间、哈平路站 - 旭升街站区间 2 段盾构区间施工;年底前完成全线约 22.5km 铺轨施工,占工程总量的 40%;年底前完成 40 个出入口、风亭施工,除哈平路站、会展中心站、先锋路站以外,其余 16 座车站全部实现 “ 口通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半环 12 座车站目前已经有 4 座开始施工,剩余 8 座预计将于年内施工。施工期间,作为我市的重要干道之一的友谊路将面临较大的交通压力。为此,施工部门或将保留友谊路的通行能力,只是局部施工时将双向 8 车道临时变更为双向 6 车道,保证车辆通行。

  据悉,今年 2、3 号线工程已大批量从车站主体施工向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工程结构工序转换,附属结构大多临近周边建筑物、地下障碍物迁移数量多风险高、难度大。3 号线哈平路站明暗挖结合施工,工序复杂、工期紧。3 号线等东南环建设关键工期节点,2、3 号线盾构机下穿拉滨铁线路 3 处盾构施工精度控制要求高。为此,地铁集团和施工单位广大职工提前恢复施工,克服多重困难,确保地铁 2、3 号线如期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