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度梅”接棒紫丁香 |冰城花韵继续,赏花地图快收好

  来源:ZAKER哈尔滨

  进入 5 月中下旬,遍布城区的紫丁香花期进入尾声。但是作为丁香之城的哈尔滨,丁香花花韵依旧继续——眼下,小叶丁香迎来盛开季,接棒紫丁香点缀冰城夏都的盛世美颜。为方便市民游客赏花,市城管局为市民梳理出了小叶丁香集中的区域。

  小叶丁香是园林绿化中良好的观赏花木。其枝条柔细、树姿秀丽、花色鲜艳,因为其有一年两次开花之特性,因此又被形象地称为 “ 二度梅 ”。小叶丁香的花特点突出:圆锥花序疏松,由侧芽抽出,花序轴近圆柱形,长 3 — 10 厘米;花萼钟状,长约 1.5 毫米,被短柔毛或近无毛,4 裂片近截形;冠管细长,近柱形,长约 1 厘米,冠裂片卵状披针形,先端急尖;淡紫色或淡紫红色;盛开时内带白色。

  小叶丁香的一个明显特点是一年两季开花。从全国范围看,春季花期 4 月下旬至 5 月上旬;夏秋花期 7 月下旬至 8 月上旬。由于哈尔滨纬度偏高,气温比中原地区低,所以小叶丁香花期也较全国其他地区稍晚,目前正值冰城小叶丁香开花的黄金季节。

  公众可按照市城管局园林办提供的赏花路线图赏花。哈市城区小叶丁香主要分布在一些城市公园内,这些公园包括:群力丁香公园、顾乡公园、太平公园、古梨园、尚志公园、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省森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