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94 岁老人行动不便,民警打火车跑两千多公里上门办身份证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上门为行动不便者办身份证不是啥稀罕事,可道里公安分局通江街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却往返跑了两千多公里。94 岁的崔老太太在北京的家里没出门就办妥了身份证,一家人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

  4 月 13 日,道里区通江街派出所接到咨询电话:崔老太太从来没办过二代身份证,可最近又弄丢了一代身份证和银行卡,想要补办银行卡必须得要二代身份证。可是初次申领二代身份证需要本人亲自到场拍照、采集指纹信息。崔老太太如今已是 94 岁高龄,身体状况不好,而且居住在千里之外的北京,经不起飞机和火车劳顿。

  通江街派出所所长常邵有听到这个情况后,决定让两名民警赴北京为崔老太太办证。哈市市区范围内为行动不便者上门办身份证不是啥稀罕事,但是办证跑这么远的路实属第一次。

  “ 是真的吗?我没听错吧!你们居然来北京给老人办身份证?来回需要多少钱?” 崔老太太的家人听说后高兴得不敢相信,忙称愿意承担民警往返的所有费用。民警表示,初次申领二代证是免费的,而且路费也无需办证者承担。

  5 月 19 日,崔老太太的身份证终于做好并交到她在哈市的亲属手里,家属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