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力省“百大项目”征收提速

  机场“二跑道”拆违启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智博)5月29日,伴随着拆除机械的凿挖,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立权村一处占地面积达1.5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此举标志着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以下简称“二跑道”项目)打响拆违第一枪,征地征收进入扫黑拆违阶段。据了解,违章建筑拆除将伴随该项目征地征收工作同步进行,政府以重拳拆除遏制征地征收过程中企图以违建房屋套取国家补偿的不良风气,打造有序的征地征收氛围,为省“百大项目”如期开工保驾护航。

  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位于立权村内的该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庞大,分别为一栋三层楼房和一栋二层楼房。记者从该项目征地征收指挥部了解到,此处建筑为预征收公告发布后,企图骗取征地征收补偿而抢建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达1.55万平方米。相关部门先期已对房主下达过法律文书,但到期后房主并未按要求自行拆除,该区遂对其进行依法强制拆除。据介绍,仅29日当天,指挥部便对征地征收范围内的5处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强制拆除,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截至30日16时,该项目违法建筑拆除16处,面积达3.5万余平方米。

  据了解,“二跑道”征地征收项目范围涵盖哈市道里区太平镇立权村四个自然屯的1050户村民、327万平方米集体土地。为防止利用抢建套取征地征收补偿问题的发生,2018年9月29日,该项目预征地公告发布后,该区已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直接锁定征地征收范围内的建筑物,同时深入村屯,收集涉征村民的各类产权证照、经营手续和户籍信息等事关征地征收工作的重要基础性资料,并对地上物情况进行统计测算,建立征收档案。为坚决打击征收过程中抢种、抢建行为,该区出台地上物综合保价,地上不论种与不种、种多种少,均以同一价格予以补偿。

  但在此过程中,仍有人心存侥幸企图通过抢建套取国家补偿。经调查认定,预征地公告发布后,征收征地范围内抢建违法建筑达66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预征收公告,该区对此类违法建筑不仅强制拆除而且实行零补偿。据统计,截至30日16时,共交房58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