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首个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业主获电力业务许可证,9 月末竣工送电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市发改委刚刚发布信息:前不久,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在沈阳向哈投供电公司颁发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标志着哈尔滨松花江避暑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为哈尔滨市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 年 11 月 21 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开展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发改经体 [ 2017 ] 2010 号),哈尔滨市松花江避暑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项目列为试点,也是哈尔滨市首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该试点项目位于哈尔滨新区,西靠滨北铁路、南接环城高速路,北侧、东侧分别为呼兰河、松花江,坐落在两条水系交汇处,规划总面积 32.9 平方公里。

  2018 年 6 月 8 日,哈尔滨投资集团供电公司中标成为松花江避暑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项目业主。2019 年 4 月 1 日,该项目 66 千伏三家湾 1# 变电站工程如期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工程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装及 66 千伏电缆的敷设,预计 2019 年 9 月 30 日前,全面竣工送电,正式投入使用。

  哈投供电公司将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增量配电业务运营的创新模式,全力降低用户电价成本,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红利,让试点区域内所有企业得到最大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