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铁两级法院两年多共受理危险驾驶案 180 件,全是酒驾!

  来源:ZAKER哈尔滨

  15 日上午,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哈铁两级法院 2017 年至今危险驾驶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并公布 3 起典型案例。

  2017 年至今,哈铁两级法院共受理危险驾驶犯罪案件 180 件,审结案件 180 件,结案率 100%,判处拘役 180 人,并处罚金刑 180 件,判处财产刑总额人民币 88.49 万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案件均为酒驾,涉案人员大多无固定职业

  从哈铁两级法院近年来危险驾驶犯罪审理情况看,当前我省铁路运输领域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哈铁两级法院审理的危险驾驶犯罪行为单一,均为醉酒后驾车,无其他如追逐竞驶、超重超载超速驾驶、运输危险化学用品的犯罪行为。在醉酒驾车犯罪分子中,血液酒精含量在 200 毫克 /100 毫升以下的涉案人员居多。

  由于铁路管辖区域的特点,哈铁两级法院审理的危险驾驶案件案发地点均为铁路平交道口或火车站站前广场,180 名涉案人员中除一名女性外,其余均为男性,性别单一。

  哈铁两级法院判处的 180 名危险驾驶案件涉案人员中,具有公职的人员只有 2 人,其余均为农民、个体和无固定职业人员,而无固定职业人员占大多数。

  80 毫克 /100 毫升起,每增加 40 毫克可增加刑期十五日

  哈铁两级法院审结的 180 件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无一件上诉案件,无一件抗诉案件,服判息诉率为 100%。所判处的罚金被告人基本上都能够主动缴纳,罚金到位率较高。

  哈铁中院经过调研,对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提出指导性意见,统一量刑标准,尽量消除此类案件在地区间量刑上的差异。血液中酒精含量自 80 毫克 /100 毫升起,每增加 40 毫克 /100 毫升,可增加刑期十五日;血液中酒精含量每增加 20 毫克 /100 毫升,可增加罚金刑 1000 元。

  对被告人具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 < 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第二条规定情节的,每项情节增加刑期十五日至一个月。哈铁两级法院将在全系统内执行上述标准,确保对所有被告人均能罪刑相适应,且量刑均衡。

  案例一

  男子无证驾驶还醉驾,被拘役四个月

  近日,市民高某得知朋友要从外地乘飞机到哈尔滨出差,他特意找人借了台车去太平机场接朋友。接到人后,高某找了家饭店为朋友 “ 接风 ”。吃饭时,高某因为高兴多喝了几瓶酒。饭后,为了安全,没喝酒的朋友便主动坐在司机位置,驾车开往目的地。

  当车行驶到哈西附近时,由于朋友对周边的路况不熟,开得很缓慢,高某看着没多远就到地方了,便 “ 自告奋勇 ” 驾车。还没开出多远就被正在哈尔滨西站落客平台桥下执勤的民警拦截。

  民警让他出示驾驶证,发现高某根本没有驾照,是无证驾驶。经鉴定,高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 173.97 毫克 /100 毫升,系醉酒驾驶机动车。

  [裁判结果]

  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在未获取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以犯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高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

  案例二

  男子无驾照酒后开出租拉客,被拘役四个月

  2017 年 11 月 30 日 19 时许,李某饮酒后驾驶车牌号为黑 *****0 的红灰色出租车,拉载乘客到达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庆西站二楼落客平台时,被值勤民警拦停检查。现场经呼气式酒精含量检测,结果显示李某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经检测,李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 105.45 毫克 /100 毫升,属醉酒驾驶机动车。经查,案发时李某无机动车驾驶资格。

  [裁判结果]

  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以犯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案例三

  酒精含量达 200 毫克 /100 毫升以上,男子被判拘役半年

  2019 年 2 月 14 日 20 时许,吴某酒后驾驶一辆别克牌小型轿车,在通过城鸡线 60 公里 230 米铁路道口时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检测,案发时吴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 362.3903 毫克 /100 毫升,属醉酒驾驶。

  [裁判结果]

  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已构成危险驾驶罪。案发时被告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 200 毫克 /100 毫升以上,应当从重处罚。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以犯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