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冬奥“五朝老将”张昊观礼庆典,望北京冬奥赛场圆金牌梦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 受阅部队迎面而来,威武雄壮,真的非常震撼。我为有如此繁荣富强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中国冬奥史上的 “ 五朝老将 ”,在现场观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庆典活动的哈尔滨籍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昊激动地说。

  张昊说,他是作为北京团市委宣讲员和北京市委讲师团冬奥宣传员,受邀来到现场观礼的。在现场,张昊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也被浓厚的爱国氛围所感染。

  “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在运动场上刻苦训练就是为了让国旗在赛场上升旗,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国际赛场。所以今天在这样盛大的庆典上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我真的很激动,也理解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真谛。”

  2002 年,张昊与搭档张丹第一次登上了冬奥会的赛场。2006 年都灵冬奥会上,他和张丹在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完赛,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一场景也成为了中国冬奥史册上永恒的经典。随后的 3 届冬奥会,张昊分别与张丹、彭程、于小雨 3 位搭档亮相冬奥会赛场。

  (张昊与张丹在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获得银牌,网络配图)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仅剩下不到 900 天的时间,作为一名中国的冰雪运动员,张昊也渴望着能在祖国的土地上,第六次踏上冬奥会的赛场。

  “ 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2022 年我就一定会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为祖国和人民献礼。我也希望在我第六届冬奥会的征程上,完成我的金牌梦。”

  如今,张昊除了坚持运动员的训练外,还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冰雪运动教研室的教师。

  他说,自己在冰场上已经奋斗了 30 余年,希望把自己在赛场上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更希望把自己的那份爱国情怀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伟大时代的感召下,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昊说,3 日,他就将重返训练场,继续为十四冬和北京冬奥会做积极的准备。“ 我不会忘了自己运动员的使命,将继续在赛场上追求卓越,为祖国母亲争光。”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