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泪奔了, 冰城“ 80 后沙语者”创意沙画《国 · 家》献礼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阴祖峰

  70 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许很漫长;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弹指一挥间。国庆节期间,一部时长近 4 分钟、名为《国 · 家》的沙画创意视频刷爆了各视频网站。不到 5 天时间,点击量已超 50 万。

  精雕细琢的画面、新颖独特的构图、惟妙惟肖的人物,引发网友热议:“ 袁隆平也太像了,真的是沙子?”“ 可能是年纪大了吧,看得我热泪盈眶 ”“ 明人不说暗话,再看 20 遍也看不够 ”“ 作为根正苗红的见证者,祖国的强大让我无比自豪 ”…… 谈及创作初衷,短片主创、冰城 “ 沙语者 ” 祝远说:“ 我是一个最普通的中国人,希望用我所擅长的沙画,表达一名寻常百姓深藏心底的爱国情怀,以及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难忘历史时刻 祝福祖国母亲

  “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在童声合唱《国家》的旋律声中,一双巧手握满细沙,迎着微光,在画板上开始 “ 作画 ”。

  一个温馨的巢筑在肆意生长的枝丫上,两只大鸟簇拥着两只小鸟甜甜睡着,俨然一个温馨的 “ 四口之家 ”。画面一转,蓝衫的爸爸和粉衣的妈妈,紧紧环抱着一对欢笑的男孩女孩,就像我们身边最寻常的 “ 二孩家庭 ”。祝远解释说:“ 他们,只是众多幸福家庭中的一个缩影。也正是这无数个幸福家庭,才组成了中国的盛世版图。”

  一掬细沙,时光浸染。深藏在所有国人心中的难忘记忆,在温柔的旋律中,以沙画的形式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灯笼高悬的天安门城楼,一个声音振聋发聩—— 1949 年,新中国成立;“ 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 ” —— 1959 年,发现大庆油田;“5、4、3、2、1” —— 1967 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 ” 的老人手持稻穗—— 1987 年,联合国总部在巴黎总部向中国专家、“ 杂交水稻之父 ” 袁隆平颁发 1987 年度科学奖;繁华的中环夜景、古朴的大三巴牌坊—— 1997 年和 1999 年,香港和澳门先后回归;“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鸟巢上空的绚烂焰火照亮了首都—— 2008 年,“ 无与伦比 ” 的奥运会开幕;“ 辽宁舰 ” 下海、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飞天——那是 2012 年和 2019 年,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 ……

  在飘扬的五星红旗背景下,“70 年披荆斩棘,70 年风雨历程——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 几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诉说着所有人心底的真情和感动。虽然短片不足 4 分钟,但却意蕴悠长,令人回味无穷。

  半年策划制作 4 分精彩呈现

  “ 刚刚进入 2019 年,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用自己擅长的来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 这部视频短片是由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讲师祝远,带领沙画艺术教学研究中心的学生们策划并完成的。共有 12 名学生参与到《国 · 家》短片制作中,他们平均年龄 20 岁,基本都是 “90 后 ”,甚至还有 “00 后 ”。

  祝远介绍说,短片从策划到完成共历时半年左右,团队反复开会商讨具有重大意义、最能代表时代发展的历史时刻,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背景音乐和旁白素材。“ 我们不断提出想法,再不断被推翻,但想到是为祖国生日献礼,所以大家还是充满干劲——沙画的创作过程倒是最短的,大概几个小时就拍摄完成了,后期制作也非常顺利,用了一个月时间。”《国 · 家》上线后,在新浪微博、抖音、腾讯视频、凤凰网、哔哩哔哩等网站迅速引起网友关注,点击量很快突破 50 万次,目前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加。近日,短片还被文明龙江微信公众平台所转发。

  出生于 1983 年的祝远,从事沙画创作已经整整 10 个年头。在她看来,沙画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艺术概念和观赏效果的完美结合。“ 在祝远眼中,沙画是转瞬即逝的艺术,但由于其千变万化的表现形式,将静态的艺术变成动态的表演,所以具有很高的观赏性。2009 年,祝远与合作伙伴成立初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前身 ” 远航沙画艺术工作室 “ 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沙画创作的专业机构。2015 年,祝远成立哈尔滨学院沙画艺术教学研究中心,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祝远所带领的团队,先后为影视作品《致青春》《哥斯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制作官方推广沙画视频,受到普遍好评。

  视频、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