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爱吃爱美爱玩成最大消费驱动力!黄金周消费数据来了,有没有你的贡献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最新发布的《阿里巴巴 2019“ 十 · 一 ” 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消费呈现出 “ 新 ”“ 家 ”“ 国 ” 三大特点。“ 新 ” 是指国民假日消费结构性持续优化升级,新消费、新市场、新业态,带来假日新体验。“ 家 ” 是指以 “ 银发经济 ” 和亲子消费为代表的家庭类消费持续升温。“ 国 ” 则代表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的热烈氛围持续带动一波以爱国为主题的消费热潮。

  “ 面子消费 ”、智能家居产品消费猛涨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 “ 爱面子 ”。天猫数据显示,10 月 1 日至 3 日,芳疗精油成交同比大涨 239.64%,香水成交额同比增长 50.59%,男士彩妆成交额同比增长 69.91%,防晒霜成交同比增长 79.30%。“ 十 · 一 ” 长假前夕,用于晒伤修复和补水保湿的医用面膜呈现出 510% 的同比增长。

  假日,吃是永恒的主题。据统计,超过 300 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白酒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速达 12 倍。根据盒马鲜生数据,黄金周前三天的线下消费增幅近三成,买得最多的前十种商品全部是海鲜,帝王蟹同比上涨 3000%,阳澄湖大闸蟹共卖出 40000 只。

  家居购物成为主流。1 日至 3 日,天猫室内新风系统成交额同比增长 111%,电动窗帘成交额同比增长 168%,家用安防摄像机同比增长 84%,扫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涨 17 倍,电动拖把及扫把成交额同比涨 23 倍。

  自驾游持续火爆,境内游增速超过境外游。飞猪数据显示,东南亚 4 小时飞行圈依然受欢迎,但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了 42%,增速超过出境游,更多一线城市用户打着 “ 飞的 ” 去往三线及以下城市游玩和消费。支付宝数据显示,网红旅行地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网红商圈前三名是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

  “ 爸妈消费 ” 翻倍上升亮点频出

  中老年商品走俏。淘宝数据显示,1 日至 3 日,“ 爸爸秋冬外套 ” 搜索量环比上周涨 136 倍,“ 中老年妈妈秋装上衣 ” 搜索量比上周涨 64.6 倍。

  再也不能指责年轻人吃方便面,爸妈 “ 入坑 ” 也不少。天猫数据显示,1 日至 3 日,50 岁以上消费者购买方便速食、即食火锅、方便米饭的销量增长分别高达 101.9%、128.3%、122.2%。

  中老年人肯为健康和美丽花钱。1 日至 3 日,去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 40 岁以上消费者数量比去年增长近 2 倍。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增长近 2 倍。

  “ 爱国消费 ” 成一大热点

  爱国就大声说出来。弹唱 app 唱鸭数据显示,1 日当天,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成为 00 后最受欢迎的曲目。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成为票房前三名,截至 4 日 17 时,累计票房分别为 15 亿元、12 亿元、近 6 亿元。1 日至 3 日,全国一共有 1.1 万份饿了么订单备注 “ 国庆快乐 ”。

  红色旅游热度猛增。飞猪平台 8 月红色旅游相关搜索同比增长近 200%,延安、石家庄、吉安、重庆、南昌、湘潭、遵义、北京、徐州、嘉兴十大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 1 日至 3 日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速平均超过 300%,其中预订延安酒店的 00 后更是暴涨超 20 倍。

  消费者越来越中意国货。1 日当天,天猫成交额前十名美妆品牌中有 8 个是国货品牌。另以坚果品牌三只松鼠为例,黄金周前三天的总成交额同比增长 106%,其中三至六线消费者的成交额同比增速为 110%,95 后消费者的成交额同比增速为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