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人注意!社保卡的102项使用功能,不知道就亏大了!

  来源:生活报

  想必大家,都经常使用社保卡吧?

  但是社保卡,在不少人手中,

  更像是“医保卡”,

  大家到医院看病、药店买药,

  都会带着它。

  但其实它的功能远远不止于此!

  社保卡包含102项功能!

  社保卡不仅可以就医结算,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微信,凭借一张社保卡,就可办理共计102项与就业、社保、医疗、人事、劳动关系相关的业务。

  关于社保卡医用,

  大家都关心的6个问题!

  当然,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还是在医疗方面使用社保卡较多。很多人在使用中也会有下面的疑问:

  01

  社保卡可以买营养保健品吗?

  不可以使用社保卡刷保健品、营养品等非医疗商品。比如,你想用社保卡去药店买维生素,你只能买“药准字”的,不能买“保健品批号”的。

  2018年11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第四条第二款将“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列为涉及定点零售药店的欺诈骗保行为。

  02

  社保卡可以给家人使用吗?

  一般来说,不能。

  在当地并没有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切记勿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据青海新闻网记者从西宁市社会保险服务局了解,按照政策要求,自己的社保卡必须自己使用。可是从情理上来讲,使用社保卡里的个人账户在定点药店为家人购药不太限制,但坚决不允许冒用社保卡为家人就诊和顶替住院,结算报销住院费用。

  一是,给借给别人社保卡看病,病情信息都会记录在你的卡上,将来保险公司投保,是会当做你个人的病史档案的。

  二是,即使给亲人用,也算是冒用社保卡,这属于欺骗社会保险待遇,是要被罚款,或可能追究刑事责任的。

  当然,部分地区满足一定条件也可以亲属间使用。比如深圳市有“医保卡家庭通道”的做法,但也有条件限制,详细需咨询当地有关部门。

  03

  社保卡可以在所有药店买药吗?

  只可在定点药店买药。

  定点药店是政府医疗保险管理有关部门根据国家的规定,按照一定的标准从多家符合条件的社会药店中严格遴选出来的。社保卡在这些药店中才可以使用。

  04

  社保卡里的医保钱可以取出来吗?

  一般来说,不能。

  正常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实际上每一个月都会有相应的余额,打入到自己个人医保账户当中来。但这部分钱能不能取出来自己规划使用,还和各个地方的政策有关。

  比如上海目前就不可以取现,但北京医保个人账户中的钱会打入到关联的北京银行医保存折中,可以随时拿着存折或者银行卡取现。

  05

  社保卡可以直接在异省刷卡就医吗?

  社保卡可以异地就医,但如果需要结算报销的话,是需要提前备案的,而且要在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06

  社保卡中的医保资金可以继承吗?

  如果长辈去世,社保卡的医保个人账户的钱晚辈是可以继承的。

  不过,据广州日报曾报道案例,医疗费用报销的资金是发放到社会保障卡对应的银行账户中的,如果该金融账户没有激活,那么钱无法直接取出,只能按照遗产方式处理。

  提醒!

  这6种行为会让社保卡失效!

  对于社保卡还有什么疑问,您也可咨询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