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冬季首次巡护解救上百只野生鸟,寄养 90 只鸟明年春天放飞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落雪开始,气温下降,进入冬季捕猎阶段,11 月 16 日,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针对冬季特点进行转段,开始冬季第一次巡护。志愿者顶着寒风巡护行程 80 公里左右,发现并解救了各类野生鸟上百只,其中放飞 32 只,寄养 90 只,同时清除各种捕笼 82 个。

  当天,哈尔滨野保志愿者驱车加徒步巡护哈尔滨松北区和呼兰区的吕凤村、小黄家、沿江村、治水村、小朱家、吕刚屯等地,发现并当场拆除非法捕猎工具鸟网 11 片、网杆 17 根,销毁 “ 拍笼 ”、“ 诱笼 ” 等各种捕笼 82 个。

  巡护路上,在治水村解救野生鸟 23 只,放飞苏雀 1 只,剩余 22 只被寄养;在哈尔滨中国标准铅笔公司附近,解救野生鸟 14 只(2 只蜡嘴雀、5 只黄雀、7 只普通朱雀),经现场普法宣传捕鸟人同意销毁 “ 诱笼 ”22 个、网杆 11 根、鸟网 9 片,并将这些不适宜放飞的鸟暂时寄养在农户家中,商量好明年春季再放飞。

  苏雀可以在哈尔滨冬季野外生存,而冬季蜡嘴雀、普通朱雀等已经过了迁徙季的鸟无法放飞,志愿者采取 “ 区别对待 ”,这次巡护中一共放飞苏雀 32 只,寄养黄雀、蜡嘴雀等 90 只。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哈尔滨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管绍贤介绍说,针对冬季特点他们已经做了相应调整,针对已经过了迁徙季的野生鸟的救助难题,志愿者和农户商量好暂时寄养在其家里,并做好定位,留存证据,记录下鸟的种类和数量,待明年春天志愿者回访时全部放飞。

  照片、视频由志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