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冰城大学生休学旅拍“四季中国”,人民日报点赞

  来源:ZAKER哈尔滨

  “ 历经背包行、自驾、‘摩旅’等多种方式拍摄旅行电影,这才是大学生该有的样子!”11 月 18 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平台 “ 点赞 ” 了一名冰城大学生梁家进,称这才是当代大学生最精彩的一面。

  20 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三学生梁家进。“ 感觉非常荣幸,‘有想法’、‘敢挑战’其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个真实写照,我只是有幸被大家知道了。”

  大学后得到人生第一部相机,把课余时间都用在拍摄上

  2015 年,老家广西钦州的梁家进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 作为考入大学的礼物,姐姐送了我一部相机。” 梁家进说,从那时开始他的摄影之路便 “ 一发不可收 ”。

  去图书馆看各种摄影教材、上网学习各种后期编辑软件 …… 那段时间,除了上专业课,梁家进把一切可以利用起来的时间用来去学习摄影知识,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梁家进就拿起相机 “ 走街串巷 ”,边拍摄边学习。

  “ 我觉得很多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尽早去做,有梦想,就要尽早去实现。”2017 年暑期,梁家进做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休学一年去拍中国具有季节代表性的地区风光,完成《四季中国行》作品。

  休学旅拍 “ 中国四季 ”,他收获了大自然鬼斧神工

  休学申请批准后,梁家进开始上网搜集各种素材,确定了《四季中国行》的主题,“ 刚开始很多人对我休学产生质疑,我也想休学的代价就是留级一年,但是这个梦想如果不去实现,可能这辈子都会错过。”2017 年 9 月,梁家进背起背包,自驾、摩旅,开始了他的拍摄之旅。

  黑龙江库尔滨如梦如幻的雾凇、春日西藏珠峰大本营的璀璨星空、普莫雍错湖畔的日落日出、玉龙雪山的银河、新疆巴音布鲁克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赛里木湖的天空之镜 …… 梁家进行程始于黑龙江大小兴安岭之秋,结束于新疆北部之夏,一路上,他根据比较有代表性的四季风光地以及路线的连贯性等因素确定拍摄地点。

  “ 爬雪山草地,自驾进藏,经历了暴风雪与沙尘暴,目睹了浩瀚的星河与漫山的花海,在骑行的路上累到倒头就睡 …… 体验世间万般艰苦,收获大自然鬼斧神工。” 梁家进旅拍时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对于梁家进来说,这一路,熬夜拍星空,早起拍日出都是常态,收获美好风光的同时,他还经历了在 -40 ℃环境下被冻到没有知觉、夜宿服务区的落魄、在大风的山顶无人机被刮跑。

  带着相机走出国门,传播大美中国

  2018 年 9 月,梁家进结束了一年的拍摄,复学回校上课,一边上课一边做《四季中国行》的后期。“ 上课是和原来比我低一年级的同学上课,住宿的话还是和原来的室友一起,下课回寝室还是很有归属感,所以一放学我都是回寝室做四季行的后期。”

  “ 朝着自己的梦想出发,把梦想变为现实,真的很棒!”、“ 有恒心、有决心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未来一定很精彩 ”、“ 做了一件也许别人一辈子都不会做的事,很棒 ”…… 在做四季中国行航拍延时合集的同时,梁家进也在更新四季行的纪录片,很多支持和鼓励的评论,让梁家进信心十足。经过近一年的后期制作,2019 年 7 月 20 日,《四季中国行》延时航拍合集正式对外发布。

  梁家进说,明年毕业后他计划走出国门,拍摄外面世界,同时去传播大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