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巡护一天拆了 32 片捕鸟网!救下 241 只野生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在稻子垛旁 “ 下网 ” 竟是为了预防 “ 家贼 ” 吃稻子?除了捕鸟网之外,还有 “ 拍笼 ” 等捕具,还抓了数只野生鸟 ……12 月 13 日,哈尔滨野保志愿者与职能部门联动,一天拆除捕鸟网 32 片,是开展护飞巡护以来拆网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成功解救了多达 241 只各类野生鸟。

  13 日当天,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进行今年第 8 次冬季巡护,17 名志愿者分成三个小组,行程 200 余公里,在省林草局主管部门协调指导下,重点巡护了五常市的林平公路、双桥加油站以及周边的村屯,发现一些村民家中存在悬挂鸟网、摆设 “ 拍笼 ”、“ 诱鸟笼 ” 等捕鸟的现象,经野保志愿者现场普法宣传后,多数捕鸟人都能主动配合销毁非法捕猎工具,并放飞被困笼中的野生鸟。

  经统计,当日巡护行动中,一共解救并放飞了苏雀等野生鸟类 211 只,通过暂时寄养的方式解救黑尾蜡嘴雀、云雀、黄雀、“ 春暖 ”、“ 麻料 ” 等野生鸟 30 只。同时,志愿者在村屯附近现场拆除鸟网 32 片,网杆 64 根,清理 “ 拍笼 ”、“ 诱鸟笼 ” 等 368 个,无害化处理鸟类死体 80 只,发放宣传单约 50 份。

  在一处捕鸟现场,捕鸟人在很小一堆稻子垛旁 “ 下网 ”,被志愿者发现后,他解释称是为了预防 “ 家贼 ”(麻雀)吃自家的稻子,而现场还同时发现了 “ 拍笼 ” 等猎捕工具,经普法教育,捕鸟人同意拆除鸟网,销毁捕笼,并当场放飞了 10 只苏雀,表示今后不会再捕鸟了。

  针对当地存在的捕鸟情况,五常市林草局和当地森林公安表示,将与野保志愿者一起继续对五常的村屯进行巡护,有针对性地到村民家中进行普法宣传,让村民普遍接受并认同生态文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