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以“冰雪共融 欢乐同行”为主题的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第32届太阳岛雪博会两大园区正式开园迎客。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强强联合,实现了“两园一景”,白天看雪博会,晚上看冰雪大世界,共同打造“太阳岛冰雪季”让数万名游客全天候游玩冰雪。

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夜晚景色第21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夜晚景色
第32届太阳岛雪博会白天景色第32届太阳岛雪博会白天景色

  冰建晶莹童话王国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这座由冰雪筑就的庞大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用22万立方米的冰和雪,打造出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21个冰雪景观群,20余处互动娱乐项目,9项活动2项赛事,3400场免费演出,构成了一场冰雪盛宴。

  园区首次采用东西向600米轴线的规划方式,设置了东西两大舞台。运用“冰雪+建筑”,建成了体量最大、气势恢弘的主塔--冰雪之冠、光之旋律、四大主题城堡等21个冰雪景观群。

  抽冰尜、白冰车、冰上十二生肖、冰爬犁、冰滑梯、滑雪、雪圈……20余种冰上娱乐项目让游客充分体验冰雪的乐趣。

  园区还将陆续举办2020环球跨年冰雪盛典、跨年夜晚会、冰雪节开幕式等9大项精彩活动,还将举行第九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组合冰雕比赛、第三十四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2大赛事;园区里不仅有璀璨夺目的冰雪景观,还有哈冰秀、冰雪艺术宫弦乐演奏等3400场免费的精彩演出,这都是今年不可错过的盛宴。

  同时,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利用“冰雪+科技”,采用充气膜+复合冰的方式建造冰雪餐厅,设置冰酒吧、冰火锅,让游客体验冰火两重天。另外,园区引进了在全国有50家以上连锁店的餐饮企业,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和口味。今年继续开办自主经营的平价超市,做到同城、同质、同价,让消费更放心。同时园区还改造了12个商服,让游客随时可以进到暖屋子;对园区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加设无障碍和家庭卫生间,有效解决了如厕难;还新建了近百米的游客服务中心,让服务更贴心。

  雪塑景观艺术世界 太阳岛雪博会

  今年太阳岛雪博会按照“四区八景”划分,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用雪量11万立方米。不仅在雪雕艺术上追求创新,还在赛事活动和园区服务上不断升级。打造景观最美、互动性最强、服务最暖的综合性园区。

  本届太阳岛雪博会文化活动主要分为欢乐节庆、民俗文化、互动参与、雪博科普、雪雕赛事五大板块迎接中外游客。今年将打造丰富的民俗活动,包括首届跨年祈福节、元宵节民俗活动、延续东北首创太阳岛春龙节等。在互动方面,本届太阳岛雪博会将推出卡通大巡游,卡通人队伍与游客互动,进行交流。赛事方面,今冬将在太阳岛雪博会举办五场经典雪雕赛事,通过不同层次的雪雕比赛,让更多精品雪雕展现在游客面前。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已举办了40年,明年1月初,第一次进入中国,就将比赛场地选在了太阳岛。

  今年太阳岛雪博会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暖心服务。游客可以在游客中心享受到免费的姜糖水、棉服、轮椅及免费手机充电等服务。除此之外,园区中还建立了具有景观效果的暖房子、取暖设施及卫生设施等。

  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个是拥有现代雪雕艺术的发源地--太阳岛雪博会;一个是晶莹剔透的童话王国,一个是雪塑景观的艺术世界;两大景区遥相呼应,两大品牌优势互补,构成了哈尔滨冬季旅游的核心,打造了冰雪文化旅游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