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拍、挑、压、雕… 2020 个小雪人正在江畔精雕细刻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鸣霄 / 文 孙岩摄 / 视频制作

  这个冬天,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 “ 冰雪嘉年华 ” 景区,将 “ 走来 ”2020 个小雪人,让市民及游客快乐 “ 沦陷 ”。

  近日,冰雪嘉年华景区内能工巧匠正在紧张地做雪人,许多市民好奇围观。

  “ 堆雪人?我们小时候都堆过呀,这是怎么做的?”,其实,形态各异的此雪人非彼雪人,可不是扫起一堆雪拿个红桶当帽子那么简单。23 日,记者在雪人制作现场采访了来自一所高校的雪人制作者赵老师,他已连续两年为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做雪人。赵老师其实是雪人主塑的七人团队制作者之一。因为主塑的超大雪块没有准备好,所以被临时抽调先制作小雪人。

  赵老师从小就喜欢美术和雕刻。在呵水成冰的松花江畔做雪人,一站就是一天,他没感到寒冷。“ 我觉得做雪人是乐趣,同时看着自己劳动成果和技艺展现在游客面前,我好有成就感,心里热乎着呢 ”。

  23 日一上午,赵老师和同伴两人已经制作了三个雪人。他们被分配的主题是 “ 奥运雪人 ”,所以三个小雪人不是踩着雪板在滑雪,就是穿着冰鞋在滑冰。“ 下午还能做成一个 ”。

  赵老师说,与我们市民在家门口堆的小雪人相比,冰雪嘉年华景区的雪人是雕塑,是偏卡通的形象,规格和形态都要按主办方提供的创意图纸进行,雪块的大小其本一致。雪人要做到具象很难,而且 2020 个雪人要互相呼应,是统一的整体,远看成队列,近看各不同。

  “ 随意堆砌肯定不行,拍、挑、压、雕 …… 精细得很。我们都是专业搞雕塑的 ”。赵老师说,最多 20 天内,江畔所有团队要做完九个列阵的、主题不同的 2020 个雪人。“ 我们就要让雪人在观者面前达到视觉享受和冰雪慰籍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