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 8 成老贼认识他、“洗白”盗窃手机赚 200 多万……“老郭”这回栽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 哈尔滨的老贼,80% 都认识老郭 ……” 办案民警这样定位老郭,他是哈市老贼们盗窃手机后的主要销赃人,此人以前曾开过手机店,十几年前 “ 转行 ” 专职收购盗窃手机,4 次因此被警方处理。但老郭屡教不改,成为冰城地下销售盗窃手机中的重要一环。近日,市公安局便衣支队通过近一年的梳理侦查,终于将以老郭为主要环节的手机 “ 盗改销 ” 犯罪链条成功击破。

  去年初,我市校园周边、商场、早夜市盗窃案件突然居高。31 岁的小张是道里区一家火锅的店长,这天刚上班,店里进来一名男子,在店内转悠一圈便走。随后小张发现放在吧台、价值 7000 多元的手机不见了。小张连忙调取店内盗控,见到男子拿走手机的全过程 ……

  类似案件频发,市公安局便衣支队反扒民警开始对数十起案件并案侦查。经过分析,民警发现其中部分案件都有共同特点:发案快、地点广、有多人配合作案 …… 对此,警方开始有目的性地对易发案地域进行布控。

  去年 5 月中旬,民警在松北区一高校附近发现一辆老款黑色别克轿车,有多年反扒经验的民警一眼就看到该车的司机是一名姓赵的老贼,曾因盗窃被警方多次处理。这台车上还坐着另外 4 人,共 4 男 1 女。这种反常行为,引起警方注意,决定对该车进行跟踪。

  经过近两个月左右的调查,其结果让反扒民警着实心惊:该车专门前往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市场等地,到达现场后,车上 4 人下车去 “ 溜活 ”,司机则按照他们的约定,到商场或市场的另一出口等候,最多半个小时,4 人先后返回车上,无论是否盗窃得手,别克车都会赶往下一个作案地点 ……

  嫌疑人胆大妄为,分工明确,像流水线般盗窃作案。去年 5 月 8 日下午,侦查员在王岗市场将正在实施扒窃手机行为的郭某明等 5 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同时,对其密集接触人进行调查。其间收赃 “ 老郭 ” 纳入警方视线。

  反扒民警对老郭并不陌生,十几年间,老郭曾 4 次因收赃被警方处理。而此次赵某等人盗窃来的手机,也依然以手机原价十分之一的价格向老郭销赃。除此以外,民警还发现老郭不仅仅收购赵某等人的赃物,还共同打造出一条哈市盗窃手机→销往唐山 “ 洗白 ” →再到天津二手手机市场销售的非法地下链条。

  而这个非法链条也是我市多数老贼的销赃途径,老郭是这个单线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老贼中有着很高的 “ 声望 ”。

  由于整天接触手机,老郭有时还会拿着没设密码的被盗手机,到超市消费,一部手机一次只花几百元,一个多月的时间,共花了被盗手机中的三千多元。

  去年 10 月 20 日,哈市、唐山、天津三路抓捕小组准备就绪,同时展开抓捕。在一道道捷报传来的同时,抓捕老郭的小组却迟迟没有反馈,老郭极为狡猾,反侦查能力也非常强。在当天抓捕时,老郭发现有陌生人靠近,骑上摩托车就跑,一名民警追上还没有起来速度的摩托车,一把将老郭和摩托车扑倒在地。

  三地共抓捕嫌疑人 20 余人,收缴盗窃手机 500 余部。其中,唐山的李某只有 30 多岁,大学期间,他学的计算机编程专业,然而他却将学到的专业用到了为盗窃手机 “ 洗白 ” 上。

  据李交代,近两年来,经他 “ 洗白 ” 走向二手手机市场的盗窃手机就有千余部,与老郭累计获利 200 余万元。而这些被 “ 洗白 ” 的手机堂而皇之摆到了天津市一家二手手机的市场柜台里销售。

  这是我市近年来打掉的最大一起手机 “ 盗改销 ” 犯罪链条,到目前为止,警方已经通过手机找到了 197 名丢失手机的被害人,并将手机返还失主。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