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掉黑恶犯罪团伙 146 个、交通事故指数创十年来新低……市公安局交出 2019 年“成绩单”

  来源:ZAKER哈尔滨

  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 1.42 万起,打掉黑恶犯罪团伙 146 个,查扣涉案资产 63.65 亿元;全市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21.1%,创十年来最大降幅 ……9 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 “ 不忘初心 110,共建共治享安宁 ” 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交出全市公安机关的 2019 年终答卷。

  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就刑侦、治安、交警、禁毒等工作分别介绍了市公安局各警种一年来的工作成果。

  2019 年,市公安局以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安保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主线,高质量完成了冰雪节、“ 哈马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等 411 项大型活动安保任务和 390 批次警卫任务,确保了大庆之年绝对安全。

  一年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 1.42 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1 万余人。打掉黑恶犯罪团伙 146 个(其中涉黑犯罪集团 13 个、涉恶犯罪集团 79 个),破获各类案件 4928 起,命案现案破案率连续三年保持 100%。

  在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快递外卖车辆管理,净化路口交通秩序。不断强化事故预防,完善交通安全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累计增设交通标志 195 块、标线 2.7 万平方米、隔离设施 20.5 公里、信号灯 9 处、封闭危险开口 29 处。

  一年来,全市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死亡人数同比减少 122 人,下降 21.1%,万车死亡率仅 2.5,均创十年来最大降幅。2019 年共处罚交通违法 450.33 万件。其中,酒驾 5656 件,扣留车辆 19342 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4.4 万件,交通秩序得到有效净化。

  通过不断推出更多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质效,对 59 项 “ 办事不求人 ” 事项统一规范,累计优化审批流程 58 项,减少办事环节 87 个。全面下放户籍、车管、出入境办理业务权限,全市所有派出所均实现电子档案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收费非现金支付,在全国首创监管部门 “ 互联网 + 暖心包裹 ” 快递服务,在银行推行 “ 一窗搞定 ” 车管服务,在全国首创与市工商联共同搭建的 “ 警务督察 + 工商联 ” 助企服务平台。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 88 个集体、247 名民警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奖励,15 个集体荣记集体功和嘉奖,458 名同志荣记个人一、二、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