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前拥堵火车站哈尔滨全国排第七,幸好高速不堵

  来源:ZAKER哈尔滨

  高德地图发布《2020 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报告显示,2020 年春运将从 1 月 10 日(腊月十六)开始,2 月 18 日结束,共计 40 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 30 亿人次,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三年来最高。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而在哈尔滨,春运期间,火车站拥挤程度排名全国第七,但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较顺畅。今年过春节,父母到孩子家过节的反向春运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趋势的一大特色。

  春运期间,哈尔滨火车拥堵高速顺畅

  从全国范围来看,高速拥堵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四川西部、 湖南南部以及北京、恩施、伊犁等区域。

  黑龙江省内包括哈尔滨在春运期间,预计出程高速运行比较通畅,不影响出行;1 月 30 日(正月初六)为返程拥堵高峰,5 点— 11 点拥堵程度较高。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节日期间黑龙江省返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 G1111 鹤哈高速、G1011 哈同高速的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报告显示,春运期间,预计高速公路 “ 急加速急刹车急并道 ” ( “ 三急 ” ) 风险点所在地多数为北方城市;其中北京市的 G7 京新高速箭亭桥附近、京开高速北向出口附近、哈尔滨市的 G1211 吉黑高速新疆东路附近和 G1211 吉黑高速的褐石文化广场附近均将出现春运期间 “ 三急 ” 情况。

  建议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勿超速、勿随意变换车道、勿疲劳驾驶,交通拥堵时请按顺序依次排队等候。

  有一种过年叫爸妈远道来看我

  按照传统,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都会选择返乡过年,与家人共享新年团聚的美好时光。从全国范围看,春节前人口迁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山东、河南等省份。

  从具体城市的人口流动状况来看,上海、北京、重庆位列城市人口迁徙 “ 减肥 ” 榜人口迁出城市前三;湖北天门市、安徽滁州市、湖北仙桃市等城市位列人口迁徙 “ 增肥 ” 榜,城市春节期间人口增幅均超过 150%。

  近年来,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过年的 “ 反向春运 ”,作为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过年。《报告》显示,在全国范围内,预计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的迁入人口将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广往年春节经常上演的 “ 空城 ” 现象或将有所缓解。

  根据飞猪的数据报告显示,反向春运近两年来保持了平均 30% 的增幅。今年的 “ 亲情速递 ” 涨幅为近三年来最高。

  春节自驾游,南方仍是最热选择

  现如今,在家过年不再是唯一选择,全家出游有望成为今年春节的新风尚。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计全国自驾前十热门景区中,大部分为南方景区,其中北海市的北海银滩排名第一。从景区类别看,古城类景区最受游客喜爱,大理古城、凤凰古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台儿庄古城等纷纷上榜前十。

  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四大经济区中,自驾景区类别也各有特色。如京津冀游客偏爱自然风景区和古城镇,其中北京市的龙庆峡风景区为最热门打卡地;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旅行以海边和爬山为主,最爱前往东莞市的银瓶山森林公园;长三角游客热衷影视城和古城镇,特别是嘉兴的乌镇西栅景区;成渝地区以古城镇游玩为主,其中绵阳市的佛爷洞景区最受追捧。

  为了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全国部分景区也将在春节前后举办隆重的庙会,营造喜庆佳节氛围,例如开封的万岁山大庙会、枣庄的台儿庄古城春节大庙会、泰安的泰安大庙会等热门庙会都将陆续开办,迎接天下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