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大数据”:哈尔滨入选春节出游最火城市 TOP10!

  来源:ZAKER哈尔滨

  想知道春节出游最热的目的地是哪吗?春节哪里的火车站客流量最大?哪天高速公路最易堵车?别急,这里有一份春节出行 “ 避堵指南 ”,请收藏好!近日,交通运输部研究机构与高德、携程等综合应用历年春运出行的 “ 大数据 ”,对今年春运期间出行规律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报告显示,哈尔滨在春节期间荣登国内旅游最热的目的地城市 TOP10 榜单。

  2020 年春运将从 1 月 10 日开始,2 月 18 日结束,共计 40 天。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研判:预计 1 月 18 日(腊月二十四)为高速驾车返乡出行高峰,一线城市人口迁出流动明显,同时部分人群流向大城市,反向春运客流增加。春节期间 1 月 26 日(正月初二)为探亲访友的小高峰,出游以古城、庙会的景点最热;假期的 1 月 29 日(正月初五)、1 月 30 日(正月初六)出现高速驾车回程出行高峰;节后的 2 月 2 日(正月初九)和 2 月 9 日(正月十六),高速也将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

  全国拥堵趋势分析,近三年春运高速公路拥堵程度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根据 2017 年至 2019 年春运期间数据,3 年春运期间整体拥堵趋势较为一致,拥堵程度逐年增加,预计 2020 年春运期间拥堵将会更加集中。

  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出行高峰为 1 月 30 日(正月初六),由于正月初七开始上班,大量人员集中在初五、初六返回工作地。

  具体分析如下:春节前(1 月 10 日 -1 月 23 日),预计出程高峰出现在 1 月 18 日(小年后的周六);春节(1 月 24 日 -1 月 30 日),受走亲访友的影响,预计 1 月 26 日(正月初二)高速出现小高峰;春节后(1 月 31 日 -2 月 18 日), 2 月 2 日(春节后周日)、以及 2 月 9 日(元宵节后周日),高速也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提醒市民及游客注意避堵,错峰出行。

  拥堵火车站:预计全国节前最拥堵火车站集中于北方城市,节后分散

  预计春节前(1 月 10 日至 1 月 23 日)拥堵火车站集中于北方城市,而且主要是位于城区的火车站,其中西安站、洛阳站和郑州站分别为最堵火车站 TOP3,哈尔滨站进入该榜单排名第七。

  春节假期旅游出行预测:南方海岛、北方冰城依旧是国内旅游热点,哈尔滨位列第六

  结合携程售票数据分析,预计 2020 年春节长假出游人次将达 4.5 亿人次,南下避寒游和北上冰雪游将是国内游主流选择。预计 2020 年春节热门境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十名为:三亚、广州、北京、厦门、丽江、哈尔滨、昆明、成都、上海、桂林

  综合分析,2020 年春运总体将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客运总量基本持平。预计 2020 年全国春运客运量约 30 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二是旅客出行结构显著变化。高铁、民航、水运、以及私家车出行量持续增加,比例持续提高;道路客运量,主要是长途客运量持续下降。

  三是旅客出行目的更加多样。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等是春运客流主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理念转变,反向春运、旅游过年逐渐成为合家团聚、庆祝节日的新方式、新选择。

  四是节前客流高峰明显。预计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等多种客流高度叠加,运输保障压力较大,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另外,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总体偏多,西北北部、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东北北部等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概率较大,提醒自驾游的人们注意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