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语:新浪网、微博、新浪黑龙江联合出品“龙江记疫•听治愈者说”专题视频,通过3位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自述,讲述他们从确诊时内心的波动;到入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再到得知政府减免医疗费用从而减轻治疗负担。这些新冠治愈患者用语言和泪水,表达了内心最深的感激之情。

  晓晨(化名)是一位年轻的女孩,也是轻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初只是简单的有点咳嗽、乏力,发热,以为只是有些上火。可是时间越长,发现失去了味觉和嗅觉,在新闻上也看到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的症状描叙越觉得自己和确诊的症状很像。虽然一直安慰自己觉得不可能确诊,但是还是选择去医院检查,让医生亲口告诉她“没事”才安心。可是,当听到自己被确诊的消息时,她一个人在隔离病房眼泪止不住地一直往下流。孤独、紧张、害怕的情绪充斥了她的整个身心,同时最令她担心的就是家人的安危,害怕家人也被确诊,怕他们被隔离时也会害怕和紧张。而这时,她的心理医生告诉她,她不是一个人在与疾病战斗,在她的身边还有很多很多的医护人员帮助她、照顾她、医治她,也正是这位心理医生的出现,才让晓晨紧张的情绪得到了安慰。确诊的当天,晓晨接了很多个电话,有社区、警察、疾控中心等……每个电话都会和晓晨聊半个小时左右,因为要仔细的了解晓晨近期的行动轨迹,判断是哪天发病,都接触过什么人,往前推14天,所有接触过的人都要问清楚。这让原本就很焦虑的她变得更加崩溃。好在医护人员都很耐心,也很理解她,慢慢的安抚她的情绪。

  在被救治的过程中,偌大的病房只有她一个人,悠长的走廊看不到人,不知道这层楼有多少人,不知道隔壁是有怎样的患者在被救治,所有的事都要自己去面对。在新闻中看到方舱医院很多病友可以一起跳舞,互相鼓励,可是在这要独自面对陌生恐惧的环境,要面对疾病带来的各种不适。而经过医护人员细致入微的关心和照顾,晓晨开始勇敢地面对一次次的检查结果,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入院的第六天,晓晨的肺片显示,她已经有明显的好转,第七天、第八天的两次咽试子检测都是阴性,第九天晓晨就出院了,也让她成为黑龙江省传染病院出院最快的患者。

  当被问到出院的感受时,晓晨有些哽咽地说:“就是重生!激动!哭!那种感觉就像重获新生一样。”与得知确诊的哭不同,这是解脱、激动的哭。因为衣服不可以带走,所以出院时晓晨穿的是医护人员捐赠的衣服,这种感觉就像“重生”一样。而对医护人员的逆行付出,晓晨则有千万句的感谢,她说:“整个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我可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住院期间,我每天六点开始做血氧、血压的监测,医护人员则要起的更早,她们穿着防护服要进行一天的奋战。确诊的患者是一个人一个房间进行治疗,而医生要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休息,其实他们被感染的风险也很大,但是他们完全顾不上自己。白天为每位患者治疗,晚上还要耐心地讲解病情安慰患者。连轴转的生活让医护人员疲惫不堪,有的医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年前就已经战斗在一线,直到现在都没办法回家。”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黑龙江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每天不断增加的确诊数与每天不断增加的“请战书”,让人们感受到恐惧的同时又看到了希望。这些白衣天使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如今,黑龙江省境内确诊患者已经清零,感谢每一位医护人员让患者重获新生。穿上“战袍”向病毒宣战,他们就是这场疫情战役中最美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