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锤百炼 复工高产!哈飞钣金车间复工后交付零件76000余件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 …… 一把皮锤,敲敲打打,零件自有千般变化;坚强右臂,上下挥舞,总比左臂健硕三分。走进航空工业哈飞的钣金车间,零件正在 “千锤百炼”,工人们作业铿锵有力。车间悬挂的巨幅国旗下,“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八个字振人心弦。

  弹性复工只需 120 人,却有 220 人报名

  “把受疫情影响的生产进度抢回来,按原计划实现均衡生产 ”,复工复产后,哈飞钣金车间展现出顽强斗志。早在哈飞弹性复工前夕,钣金工段报名人数达到了 220 人。这让车间主管生产的副主任栗建君感到“幸福”,又有些为难。幸福的是大家热情高涨,为难的是弹性复工人数有限。

  结合防疫规定和技能水平综合评估,车间最终确定了 120 余名人员先期复工。为了复工,居住在道外区的葛云涛每天要五点起床,走半小时路程到达车站。老家在大庆农村的陈珠峰,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回到哈尔滨开始了 14 天的隔离。

  白夜两班倒,“千锤百炼”声响彻钣金车间

  弹性复工期间,钣金车间实施白班、夜班两班制。结合生产任务和复工人员情况,倒排生产计划,将计划细化到天,细化到每一道工序。以滚动计划为牵引,以生产准备、生产保障、生产作业执行三层计划为基础,以站位式排产工作包为抓手,全力拼抢生产任务。复工后,“千锤百炼”的声音再次响彻钣金车间,奏响战 “ 疫 ”最强音。

  晚班技师总是提前到岗减轻白班压力

  当大家加工零件遇到困难时,钣金四工段工长王明吉总能耐心“指点”。他了解工段每个人的技能水平,每天按任务轻重缓急恰到好处地把产品分到白班和夜班人员手上,并实时跟踪进度。有王明吉在,兄弟们心里有底,干着更有劲儿。

  换上工作服,撸起衣袖,拿起小皮锤儿,晚班的钱喜鹏总会提前“启动”新的一天。钱喜鹏是高级技师,技能高超,负责的零件难度较大。虽然他没说过什么,但大家都知道,他想多抢出几种产品,减轻白班交付压力。

  钣金,是技术活。即使在数字化制造的今天,钣金工依旧无可替代。钣金,也是体力活。无论春夏秋冬,汗水始终和他们相伴。和很多钣金工一样,经年的钣金生涯让钱喜鹏的右臂明显比左臂健硕。工作中的他,双眼紧盯着零件,动作稳健有力。

  弹性复工期间,钣金工段平均每天交付 70 余种产品,近千件零件,保住了计划节点。3 月 16 日,公司全面复工,钣金产品交付再加速。

  科学“云”管理按下加速键

  高效生产,不仅靠一往无前的“拼劲儿”,更得益于科学管理的“巧劲儿”。在疫情期间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钣金车间充分运用公司商网平台和自主研发的生产资源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释放产能,为产品交付按下“快进键”。

  钣金工,现在很“省心”。零件加工过程中,需要工装,填写卡片即有专人配送。遇到制约生产的问题,将问题反馈于生产管理看板,相关人员就会“上门”处理。看板上的信息将全部呈现于车间生产资源管理系统,按节点得到快速解决。

  生产资源管理系统是钣金车间基于全流程开发的信息化管控系统,去年正式上线。系统包括生产看板、生产管控、生产资源等 6 个模块,在系统中每个零件从领料、热处理到钣金成型等所有环节进度清晰可见。系统将车间各级人员、各班组、各工段串联起来,责任明确,加速了问题响应,支撑了车间生产高效运转。该系统也是构建钣金 MES ( 生产执行系统 ) ,搭建能力模型的前期探索。

  开会效率高。每周一上午 10 点,钣金工段各位工长都会拿出手机,开始“视频群聊”。疫情期间,钣金车间利用商网平台召开生产例会,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提升了会议效率。生产例会上,车间对比去年同期产量开展数据分析,讲评各工段任务完成情况,研讨问题解决办法,为生产把好脉、清障碍。

  据统计,复工以来,钣金车间共交付产品近 4800 种,零件 76000 余件。疫情之下,产品交付与往年相比有增无减,疫情发生前定下的生产计划丝毫没有延误,为哈飞全年科研生产任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