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34 岁“老寿星”喝 20 吨水“养生”……五月初去古梨园,赏它!

  姜海洋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杜菲菲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在道外区古梨园,住着一位 “ 老寿星 ” ——一棵已经 134 岁的老梨树。天气渐暖,4 月 24 日,公园启动老梨树花前施肥工作,“ 老人家 ” 足足喝了 20 吨水,相当 “ 水润 ”。

  古梨园工作人员说,134 岁的老梨树树龄老、树势微弱,因此对它的养护格外重要。为了增加其营养,使其开花整齐,减少后期落果,促进新梢健壮生长,每年四月中下旬,公园管理部门都会根据情况,适时对其进行花前施肥工作。作业人员先需在老梨树周边挖出圆形 “ 沟槽 ”,再将肥料均匀撒在 “ 沟槽 ” 内。施肥盖土后,为促进根系等吸收肥料,会进行浇水。大梨树当天整整 “ 喝 ” 了两车、约 20 吨水。

  今年老梨树的 “ 花期 ” 何时来?工作人员说,花期受天气影响较大,预计将在五月初开花;如果市民前来赏花,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不扎堆、不聚集。

  链接:

  1920 年 3 月,时任东三省巡阅使的张作霖,到中东铁路护路军巡阅。当时护路军司令部驻扎在果园(现古梨园)附近。

  在此之前,张作霖以 “ 梨 ” 请人测字,测字人讲 “ 梨 ” 下边为 “ 木 ”,系扎根土下,破土而出之意,上边为 “ 利 ” 系大吉大利,无不利之意,“ 梨 ” 逢 “ 霖 ” 更为吉祥。故张作霖命人经仔细搜寻在天恒山找到这株生长于一八八六年(光绪十二年)的野梨树,起运回果园,由他亲手栽植到现今的位置。

  这株野梨树是我省境内有记载的最古老的野梨树,于 2009 年被评定为我市第 20001 号古树名木,在全市具有很高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