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继续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 文 刘达齐 / 摄

  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风险等级已经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疫情防控是否还要继续严下去?黑龙江在健康码三色的基础上增设了 “ 市内码 ”,持有市内码的人员应该注意什么?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 54 场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 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孙巍表示,我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风险等级已经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全省已连续 5 天无新增病例,但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当前仍是我省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持续抓好个人防护不放松,每个人都树立起 “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 的强烈意识,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所以建议大家千万不能疏忽大意,放松个人防护的 “ 安全弦 ”。

  我省在龙江健康码原 “ 三色码 ” 的基础上,单独设置了 “ 市内码 ”,即对新发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所在小区内人员(封闭楼栋单元内居民除外)设置 “ 市内码 ”;对密切接触者所居住的整栋楼人员设置 “ 市内码 ”;对当地指挥部根据流调结果确定的人员范围设置 “ 市内码 ”。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请大家注意自己的健康码,设置为 “ 市内码 ” 的人员只限于在本市内通行,正常生活工作不受限制,但暂时限制离开本市。请设置为 “ 市内码 ” 的人员不要跨区域流动,不要贸然离开本市,以免带来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