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五一”前三天地铁客流减少,但防疫措施一点没放松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 五一 ” 假期前三天,地铁 1 号线、3 号线一期日客运量均在 3.3 万人次左右,较 4 月 30 日节前客运最高峰减少近 7000 人次左右。地铁部门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保证市民疫情期间安全、快速出行。

  统计数字显示,“ 五一 ” 节前一周,即 4 月 24 日至 30 日期间,哈尔滨地铁日客流基本为 3.8 万人次左右,其中在 4 月 25 日客流量最少,为 3 万余人次;4 月 30 日达到节前高峰,达到 4 万余人次。

  “ 五一 ” 虽然是法定节假日,但很多市民都相应政府 “ 少出门、不聚集 ” 的号召,选择在家过节。地铁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5 月 1、2 两日,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分别为 3.2 万人次和 3.3 万人次,相较节前日平均客流量减少 5000 人次,较节前日客流最高峰减少近 7000 人次。3 日,受天气影响,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为 2.5 万人次。

  虽然客流较平时有所减少,但地铁部门依然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疫情期间,地铁集团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每日进行 1 次体温检测,上报人员身体状况;客运服务员、安检员、站台保安等重点岗位每 4 小时进行 1 次体温检测;车站每日开展 4 次全面消毒杀菌工作,对闸机刷卡处、扶梯扶手带等重点部位每 3 小时进行 1 次消杀,全线车站进站通道地毯每 1 小时补充 1 次消毒液;疫情期间全部 27 座车站采用全新通风模式,达到最大通风能力,每日通风 3 次;运营期间,每列车每次在折返点进行消毒,运营结束后在段内进行集中卫生清理和消杀。此外,行车指挥部门实时监控正线客流情况,调整上线列车;车站实时监控站内人员密度,加强站内广播和乘客疏导。

  为了让乘客更好地掌握疫情期间乘坐地铁常识,地铁集团在每座地铁车站站厅张贴了乘客须知:告知进站及乘车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进站乘客须配合脚下消毒,走消毒地毯通道;进站乘客须配合安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尽量使用公交卡、手机二维码等网络购票,减少与设备接触;站台候车时,分散车门候车,乘车时尽量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车厢内不聚集、不近距离面对面讲话,不得大声喧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