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大剧院等重点景区咋防控?立体化新招落实“三不”

  唐迢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焱 文 / 摄

  “ 五一 ” 假期,沿江一线游人增多,哈尔滨新区城管执法局创新工作思路,每天安排 300 多名执法人员和志愿者,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加上无人机监管和大喇叭宣传,引导游人严格执行 “ 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 ” 防疫要求,做到安全有序出游。

  重点区域网格化管理,落实落靠 “ 三不 ” 要求

  为严控重点区域,防控聚集聚餐聚会。新区城管执法局将滨水大道、江湾西路和松北大道南侧划分为 5 个滨水大道东区、滨水大道西区、江湾路东区、江湾路西区及松北大道南段等五个区域,按任务轻重和游人易聚点位,将人员分布到上述 5 个区域和东四环桥、公铁两用桥、松浦大桥、大剧院、公路大桥、市政府广场、阳明滩大桥、西四环桥等 8 个重要点位。

  在 5 个区域实施巡查管控,在 8 个重要点位实施死看死守。重点清理钓鱼、野炊、烧烤、放风筝、跳广场舞、支帐篷、溜狗、骑自行车及无证商贩、占道经营等聚集聚餐聚会行为。

  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疫要求,引导市民落实 “ 三不 ” 措施

  走在江北沿江地带,“ 三不 ” 宣传条幅、宣传板随处可见。新区城管执法局在沿江沿线和关键点位强化宣传攻势,执法人员手持喇叭和音箱不间断播放防疫形势、要求和政策,在关键点位张贴宣传海报,在重点区域发放传单,在全区域设置宣传板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引导市民 “ 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 ”。

  执法人员还利用微信、微博和朋友圈发布 “ 为控制疫情,节日期间,新区城管和执法局将严控沿江区域严防聚集聚餐聚会,请谨慎出游 ” 等信息。

  无人机空中监控,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新区城管执法局首次采用无人机在太阳岛区域、滨水大道沿线、河道滩涂等没有道路,执法人员不易到达的防控薄弱地点进行高空巡查。与地面网格人员形成管控闭合圈,发现问题通过通讯平台及时将人员调配到指定位置,极大提高巡查管控面积,缓解人员步巡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