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30 余省市的百余人被骗 200 余万,黑龙江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朱思豫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用 APP 在网上贷款后不能提现,贷款者被诱骗接连交了 “ 工本费 ”“ 解冻费 ”“ 提档费 ”,最后还是不能提现。近日,黑龙江省伊春警方奔赴河南、安徽、云南等 10 余个省市,打掉了以快速贷款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4 月 13 日,伊春市南岔县建国街居民刘某到南岔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收到 “ 中信快贷 ” 快速放贷的短信,随即点开链接下载了贷款 APP,按照提示填写了个人银行卡以及贷款金额,系统提示审核成功,可是不能提现,需要交工本费。刘某在软件里找到客服询问工本费如何付款,随后客服发来二维码表示需要支付 888 元。刘某支付后仍然无法提现,客服告知其银行卡填写错误,申请贷款被冻结,需要交 9000 元解冻资金。刘某信以为真,按照客服要求扫码支付 9000 元。当天 14 时许,客服又告知刘某档案错误,需要交 10000 元 “ 提档费 ” 才能改档,刘某按照客服要求又扫码支付 10000 元。但是,刘某支付完三笔钱后仍然无法提现,此时刘某发觉被骗,随即拨打 “110” 报警。

  案件发生后,南岔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警方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组织分工等情况后,专案组决定收网。4 月 26 日,抓捕小组来到目标人物的所在地,在郑州市某小区一出租屋内成功抓获了胡某某、岳某某、张某某、兰某某 4 名犯罪嫌疑人。4 月 28 日专案组在安徽省界将犯罪团伙成员段某某抓获。4 月 29 日专案组在河南省沈丘县将罪团伙成员姜某某抓获。5 月 2 日专案组在河南省漯河市将为犯罪团伙开卡的于某某抓获。至此,案件 7 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经审讯,7 人供述了自今年 1 月以来,以快速贷款为名在网上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据了解,该案的被害人涉及安徽、福建、广东、天津等 30 余个省市,案件达百余起,涉案金额 200 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