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我省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或有8级大风

  来源:黑龙江晨报

  5月中旬,我省进入强对流多发期,5月11日-20日我省降水过程较多,11-12日全省自西向东有阵雨或雷阵雨;14日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6-18日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10日影响我省的冷涡11日已经减弱、东移,而紧随其后新一股冷空气又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省,在南来暖湿气流的配合下,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雨区覆盖全省大部,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降水会明显收缩减弱。

  另外, 11-12日西部、南部地区阵风可达7~8级,请注意预防。未来三天北部林区有效降水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依然较高。

  伴随着冷暖空气频繁交替和雨水的来去,本周我省各地气温波动明显,这两天冷空气影响下各地气温又短暂下降,13日-15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暖空气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省,气温又将陆续明显升高。

  像哈尔滨,11日开始气温会逐渐下滑,最高气温又开始降回20℃以下,12日、13日两天甚至会降至16℃,之后迅速回升,到了15日最高气温会升至25℃,之后还会有波动,气温波动频繁,大家要注意根据天气调整衣服。

  全省天气预报

  黑龙江省气象台2020年5月11日17时发布全省天气预报: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伊春、哈尔滨北部、佳木斯西部、牡丹江北部阴有中雨,大兴安岭、黑河北部多云,其它地区阴有小雨。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转晴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大兴安岭、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哈尔滨北部晴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气温情况

  11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4~-2℃,黑河1~3℃,伊春、齐齐哈尔、绥化3~5℃,其它地区5~7℃。

  12日白天最高气温:鹤岗10~12℃,大兴安岭南部、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15~17℃,其它地区12~14℃。

  哈尔滨五日天气预报

  哈尔滨气象生活指南

  全省交通天气预报

  【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020年5月11日17时发布的晚间全省天气预报制作的省内主要高速公路天气信息】11日、12日两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会有小雨天气出现,北部的伊春一带会出现中雨雨量,降雨将导致部分路段道路湿滑,能见度变差,提醒您外出时注意路上的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另外,11日夜间-12日西部、南部地区阵风可达7~8级,请注意预防。未来三天北部林区有效降水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依然较高,请注意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