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减审批 强监管 优服务丨哈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方案出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近日,由哈尔滨市发改委起草的《哈尔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哈尔滨市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 “ 放管服 ” 改革为抓手,实行 “ 告知承诺 + 事中事后监管 ” 管理模式,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有效激发企业投资活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试行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范围暂定为:在哈尔滨新区、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国家级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哈尔滨临空经济区投资建设的《黑龙江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 年本)》以外的所有企业投资项目,以及在省级开发区(含哈尔滨化工产业园区)投资建设的工业、仓储物流项目。待试运行总结经验后,在全市范围推广。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的项目不实行承诺制。

  《方案》明确了政府服务事项和企业承诺事项。对供地阶段需办理的事项,通过政府统一服务完成全部或部分内容,相关部门完成行政审批。土地出让前完成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市政基础设施等移除。年度建设用地供地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节能审查、文物保护、水土保持方案、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评估、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区域评估文件编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取水许可、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节能审查等事项,在政府有关部门完成统一服务的基础上,企业向相关部门分别作出书面承诺,政府有关部门完成行政审批。对施工许可证核发的部分前置条件、易燃易爆等特定场所防雷装置设计、应建防空地下室民用建筑项目报建等事项,由企业直接作出书面承诺,政府有关部门完成行政审批。

  《方案》提出了建立区域评估、并联审批、“ 代办 ”、信用约束等配套制度。对纳入哈尔滨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项目实施所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文物保护、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事项,试行区域评估,共享评估评审结果。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牵头部门会同涉及部门强化并联审批制度,推进并联审批机制运行,协调并联审批有关问题。建立承诺制代办服务队伍,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 “ 代办员岗 ”,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属于企业自主验收的事项,由企业组织完成验收并向有关部门备案。属于政府有关部门验收的事项,项目竣工投产前,按管理权限,由住建部门统一受理验收材料,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完成现场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整改,验收合格的投入运行。充分运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黑龙江),建立监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行 “ 红黑名单 ” 制度,对失信行为依法进行联合惩戒。承诺制改革中列入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且经主管部门确认确需发生的,涉及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针对哈尔滨新区等重点区域,《方案》提出加大承诺制改革力度,拟在哈尔滨新区推行一般工业项目 “ 承诺即开工 ”,探索将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列入企业承诺事项,其他附属设施类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按照审批事项办理。鼓励哈尔滨新区探索对核准类项目试行承诺制。研究出台 “ 标准地 ” 出让改革实施办法,对哈尔滨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土地出让前分类确定地块的区域评价和控制性指标,推行土地带标准出让。

  为保证承诺制改革有序推进,市发改委下一步将牵头相关部门形成全市统一的承诺制改革服务流程,同时出台相关配套细则,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为基层提供有力的业务指导,使改革举措搞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