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年哈尔滨发生涉摩涉电亡人事故 7 起,不戴头盔是致死主因

  高阳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全面开展 “ 一盔一带 ” 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开展线上 “ 云教育 ”、加强路面管理,查纠劝导违法行为等多种方式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有效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安全带使用率。

  不按规定佩戴 “ 一盔一带 ” 致交通事故死亡率高

  据交警部门介绍,此次开展的 “ 一盔一带 ” 安全守护行动,是针对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驶人不按规定佩戴头盔、机动车驾驶人及乘车人未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的专项行动。随着哈尔滨天气转暖,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出行人员,特别是快递、外卖小哥上路增多,交通违法频现、交通事故多发。今年以来,哈市共发生涉摩涉电亡人事故 7 起,造成 8 人死亡,3 人受伤。在这些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

  据相关研究表明,在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致死的人数占死亡总数的 75% 以上。汽车安全带被称为座椅安全带,是乘员约束装置的一种。从交通事故的情况来看,未系安全带的比规范使用安全带死亡率高约 6 倍。

  交警部门多举措宣传 “ 一带一盔 ”

  交警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汽车 4S 店、客运场站、客运企业、高速公路服务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通过城市 LED 显示屏和商场 LED 播放公益视频,广泛传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常识,普及头盔、安全带的重要作用。同时组织行业示范引领,联合美团、饿了么、京东、邮政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线上交通安全 “ 云 ” 教育;结合即时配送行业安全守法承诺活动,督促快递、外卖企业强化内部安全教育,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配齐头盔,督促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联合交通运输、教育行政等部门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校车、营运客车、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等企业及车辆所有人开展安全带大检查,加强自查自纠,按标准配备安全带,及时整改安全带残缺不全、捆绑不用、坐垫遮挡等问题,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行动中,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强路面执法管理,深入分析研判本地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行为的规律特点,及时劝导 “ 一盔一带 ” 违法行为。

  多名快递小哥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被纠正

  9 日上午,交警南岗大队警力在会展体育中心区域开展整治行动。一名外卖小哥骑电动自行车由长江路辅路逆向行驶,他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而是将头盔挂在车把上。驾驶人称,自己知道头盔的重要性,但嫌太过闷热就没有佩戴。在随后半小时内又有数名快递外卖小哥因未按规定佩戴头盔被交警部门及时劝导纠正。其中除了少数几人对佩戴头盔的规定不了解外,大多数驾驶人表示未按规定佩戴的原因还是由于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只顾着急于出行。

  交警表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对骑乘人员头部起到缓冲撞击的作用,防止头部直接撞击地面或硬物而造成伤害,从而有效降低事故死亡率。因此,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时,务必佩戴安全头盔。

  不系安全带只因太着急?

  9 日 11 时 10 分许,黑 A0A3E* 号车辆驾驶人驾车行经长江路时因未系安全带被交警截停。驾驶人称因太过匆忙忘记系安全带。随后,驾驶人被处以 50 元罚款的处罚。

  执勤交警表示,安全带就是生命带,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要正确规范使用。安全带在车辆发生碰撞、侧翻或紧急制动时,能将驾驶人和乘车人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与车窗玻璃、车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伤害,保障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