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为共享单车施划 5000 个泊车点 泊线外不能锁车 最高罚 15 元

  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市在城区初步为共享单车企业规划了 5000 个停车点位,共享单车停车泊位将在一周内施划完成。截至 5 月 11 日,全市共施划了 277 个点位完成了划线工作。

  “ 施划共享单车泊位线的点位选择,首先必须符合道路安全相关标准,不妨碍市民及车辆的通行为前提,同时还要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取车用车方便,”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城区及城管、交管等部门正对企业提出的单车停车点位进行逐个现场确认,符合交通安全的标准的点位可以施划泊车标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单车泊位宽度约 1.8 米,长度不等。这些泊位不仅只供哈啰单车停泊,其他品牌共享单车也均须停放在该区域内。

  哈啰出行哈尔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啰出行已在哈市上线的电子围栏技术与目前街路上施划的共享单车泊位线将进行同步,实现完全吻合。用户还车时,车辆上的 GPS 系统会识别停车点位是否是允许停放的区域。

  如果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后,不停在共享单车泊位线内,将不能实现锁车还车或者被额外收取 5 元(非助力车)或 15 元 ( 助力车 ) “ 违停罚款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各个单车停车点位间距离最近的只有 50 米,但不能保障每隔 300 米之内肯定就能找到单车泊位。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规范停车。如果要选择单车出行,最好在出行前通过共享单车 APP 查询目的地附近是否有单车停泊点位,以免出现无法还车或者违停扣费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