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文化公园拆围透绿改造完工!释放绿地 2 万平方米,打造 930 米环路慢道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4 日从市城管局园林办获悉,文化公园拆围透绿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此次改造共释放绿地约 2 万平方米,增加了 3 处便捷出入口,公园内教堂东西轴线以南至南通大街区域形成南通大街一侧通透开敞景观带,修缮历史建筑露天剧场舞台,未来还将增设音乐喷泉。一期工程初步实现了文化公园拆围透绿、免费开放的目标。

  市城管局园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公园一期开放改造工程主要突出了四大特性。

  首先是传统性,公园改造以保留、恢复历史文化特色为主,保留了地标性设备摩天轮;修缮保护建筑露天剧场舞台,最大化恢复建筑原貌,展现历史特色。

  二是开放性,公园开放改造拆除了南通大街沿线的外围栏和大门、老旧游乐设备、大部分建筑和小商亭等,使游园视野开阔;增加了 3 处便捷出入口,能够方便市民就近入园休闲。

  第三是生态性,此次开放改造以恢复绿化为主,增大绿地面积、拆除游乐设备及建筑后,共释放绿地约 2 万平方米,市民沿街行走即可看到园内通透的绿化景观;同时合理建设慢道,对园区教堂东西轴线进行改造,形成 930 米环路,形成 “ 道在绿中 ” 景象,让游人在健身的同时,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四是服务性,整饰园内建筑立面;改造升级监控广播系统、园区照明设施,维修园区部分小品,形成统一样式和标准;还增设了桌椅 37 套,棋盘 2 套及导览牌、标识牌等服务设施。

  免费开放文化公园是哈尔滨市 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是一项便民惠民工程。文化公园二期改造工程将于明年启动。未来,文化公园将被打造成融历史记忆、康体怡情、服务大众、传播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