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林口县小学老师王金花

  为陪婆婆开灯戴眼罩睡觉一陪就是四年

王金花(右四)王金花(右四)

  俗话说,婆媳妇关系最难处理,可林口县柳树镇中心小学老师王金花却是处理婆媳关系的高手。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婆婆逐渐接纳她成为自己人,小家庭过得越来越顺。

  为了陪婆婆一直开灯戴眼罩睡觉

  40岁的王金花,是林口县柳树镇中心小学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据她介绍,她和爱人2004年结婚,两地分居7年。前3年,她和两位老人一起住,2007年公公去世对婆婆打击很大,婆婆整夜不敢关灯,也睡不着觉。于是,她就和婆婆睡在一铺炕上。金花说:“因为整夜都开着灯,我也睡不好,可为了陪婆婆,我就戴着眼罩睡觉,就这样一陪就是四年。”

  刚结婚不久,王金花看到班上有些孩子家境不好,中午吃不上饭或是饭菜的质量不好,她就开始了默默地资助。

  刚上班工资少又要进修,她又总是资助贫困学生,婆婆知道后有些怨言,“开工资钱拿不回来,年轻人不会过日子。”

  面对婆婆的批评她只是笑笑,从不反驳。婆婆是开理发店把孩子拉扯大的,一生都很辛苦。为了拉近与老人的关系,王金花就尽量多做家务,周末、寒暑假去理发店当“店小二”。时间久了,婆婆也开始理解她了,再加上开诚布公地与婆婆沟通,婆婆说:“为贫困学生捐款没说的,我这个媳妇啥都好,没得挑。”

  “财政大权”交给爱人理解信任让夫妻关系更好

  来自不同生活环境的两个人,组建一个新的家庭,生活在一起,才深切体会谈恋爱和结婚过日子真的是两回事。

  据介绍,王金花的爱人在城镇长大,从小生活优越些,而她家在农村,家里为供他们姐弟三人读书,日子过得特别困难,仔细惯了。

  王金花说:“开始时,我看不上爱人花钱大手大脚不算计,而爱人也觉得我没有生活情趣,对他太‘抠门’。”

  可是当她说起,他们姐弟三人因为家里困难没钱上学,以前读书时吃的那些苦时,爱人理解了她的做法,并和她一起帮助身边的贫困学生,做公益活动。而她把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给爱人,对他委以重任,让他说了算。

  王金花说:“我能理解他朋友多花销多,请人吃饭这样的花销他不用和我商量,我相信他能处理好。理解与信任,让我们的夫妻关系更好了!”

  成为志愿者全家一起做公益

  2017年,王金花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起加入了牡丹江市“爱心帮公益联合会”成为自愿者。给福利院的孩子送礼物、给孤寡老人包饺子、“保护母亲河”、牡丹江团市委组织的“金秋助学”到处都能看见这个家庭的身影。

  假期时,王金花又开设了“公益课堂”为留守、贫困儿童免费辅导作业。如今,她的“公益课堂”已开设了四期,解决了许多外出打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王金花和爱人都只是工薪阶层,他们觉得仅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帮助更多贫困的孩子,于是,她和爱人呼吁身边的亲人、朋友组建“爱心助学”团队。他们捐助的学生越来越多,“爱心助学”团队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2018年,王金花在爱人的支持下又建立了“爱心助学”个人公众号。2019年,她把“爱心助学”以小视频的形式记录在快手上,近一年来,吸纳了2000多名爱心人士。到目前为止,王金花和爱人已组建了96个“爱心助学”团队,一年筹集助学资金近30万元,共资助99名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