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查景区周边这些行为!9 招护航冬季旅游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市场监督管理局从 12 月 1 日至明年 3 月 10 日,组织开展 “ 市场监管护航冬季旅游百日行动 ”。

  在 2018 和 2019 年连续两个冬季旅游时段开展市场监管专项整治基础上,以全省冬季冰雪 A 级旅游区和 S 级滑雪场为重点景区,以景区内外及周边沿线景点、宾馆、饭店、民宿、旅游商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监管场所,进行专项整治。

  强化旅游市场价格监管

  加强对明码标价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倡导诚信经营,监督指导景区和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线上线下同做到 “ 码清价明 ”,让游客在旅游前就对游玩项目和消费标准明明白白。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加大对重点监管场所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重点检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加大对使用来源不明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经营 “ 三无 ” 食品、过期食品、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未按规定要求销售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加强散装白酒的监管,加强标识管理,严禁散装白酒与醇基燃料混放,防止误饮误食。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结合全省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行动,重点针对滑雪场客运索道、室内大型游乐设施、旅游景区内电梯和采暖锅炉等特种设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有效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打击假冒伪劣旅游商品

  监督抽查 “ 哈亚雪 ” 等主要公路沿线及景区周边加油站,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不合格成品油行为。加强对边境口岸俄罗斯旅游商品、土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履行商品质量主体责任,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行为。

  打击不正当竞争和违法广告

  依法加大对旅游市场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以及户外等媒介发布旅游广告监测监管工作力度,加大对旅游广告定向监测频次,对发现的虚假违法旅游广告立即停播,并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强化计量器具监管

  重点监督检查旅游景区沿线加油站、加气站,出租汽车计价器,以及商场酒店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等,确保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严肃查处计量违法行为。

  推进合同格式条款规范

  重点检查旅游合同补充条款、行程单、店堂告示等内容,依法查处免除或者减轻经营者责任、加重旅游者责任,排除或限制旅游者合法权利的不合理、不规范合同格式条款。

  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建设

  围绕《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 2020~2030 年 ) 》目标,突出重点旅游项目和地域文化特点,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文化和旅游服务标准计划,做好 2021 年地方标准立项工作。

  发布消费警示和信用信息公示

  省消费者协会将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冬季旅游体察活动,采取自由行和随团旅游方式亲身体察,重点体察合同规范情况、履约情况以及旅游中是否存在强迫购物、欺诈骗销等问题。针对体察中发现的问题,实时发布消费警示,依法约谈旅游业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旅游企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向社会公示,依法开展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