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孙佳薇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国际经济关系教研室副教授谢马科是一位善于用数据说话的专家。在第三届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合作高层智库论坛上,谢马科用了大量数据来支撑自己关于中国与白俄罗斯经贸问题研究的发言。

  一张关于2004年~2015年反映白俄罗斯与中国出口额、进口额、总贸易额和外贸差额的图表显示,11年内中国对白俄罗斯的出口额产生了飞跃式的变化,增长12倍,2015年达到20.68亿美元。谢马科说,“这并不是11年里最高的数字,2013年时两国贸易总额达到最大值32.87亿美元。”“中国商品是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相反,白俄罗斯大多数商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谢马科相信数据是最有说服力也是最科学的。

  谢马科认为,投资合作是白俄罗斯与中国广泛合作领域中的优先方向之一。但遗憾的是,虽然在白俄罗斯的中国企业超过40家,双方合作项目近20个,但中国占白俄罗斯外国投资份额仍很低。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将成为两国最大的投资项目。“创建工业园对于白俄罗斯是一项新事物,而中国则已拥有建立此类工业园的丰富经验。”谢马科认为这个项目对白俄罗斯具有特殊意义。工业园向驻园企业提供实施项目地块。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建立分工业园作为工业园的组成部分,哈尔滨投资集团已为项目投入首批资金。工业园为商业活动创造舒适的环境,计划在园区内设置生产生活区、办公区、金融和科研中心,机械制造、生物医学和电子将成为园区的主要产业。谢马科表示,白俄罗斯对此项目寄予厚望。

  今年3月24日,中白举行双边会晤,两国商定制定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协作路线图。目前,白俄罗斯经济部和中国有关部委正拟定这一路线图草案。路线图将包括主要合作方向和措施的具体清单。谢马科认为,“预计这将是白俄罗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精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