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讯(记者郭铭华)距东宁撤县设市不到一个月,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抚远撤县设市。

  抚远县是省直管县,是全省沿边开发开放的重点地区、重要口岸地区和旅游重点地区,近期面临着黑瞎子岛开发机遇。该县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远东地区商品物资集散地哈巴罗夫斯克相对接,是我国众多对俄口岸中唯一与俄罗斯跨地区性中心城市相对接的口岸,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沿边开放示范带的重要节点。

  抚远县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产业结构优化合理,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自1993年口岸开放以来,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超过40%,二、三产业占县域经济的50%,并带动大量外来人口落户抚远,人口总数已是开放之初的3倍。同时,随着民航、铁路、高速公路、江海远洋航运的开通,抚远已成为吸引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重要地区,国内外客商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基地和桥梁,对黑龙江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抚远撤县建市,有利于加强和深化中俄之间的政治、外交、文化、经贸交流,作用巨大,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