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哈尔滨1月28日电(李国红 李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逆袭”提速,社会如何精准扶贫,政府怎样给企业“松绑”,“互联网+”政策如何助力发展,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听听委员的心声和建议。

陈晓杰,黑河市人大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陈晓杰,黑河市人大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

  陈晓杰:“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不规避矛盾”

  《2016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不回避问题、不规避矛盾。针对2016年黑龙江省经济面临的挑战,黑河市应该结合自身地缘优势想办法、找机遇、抓项目,寻求经济增长点。认真研究《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前谋划,将自身项目与《意见》相结合,借势发展自身经济。

文景贵,大兴安岭地区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文景贵,大兴安岭地区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

  文景贵:“对于已经出台的政策,要加强执行力,讲政策更要抓落实”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为盘活地方经济,出台了系列便民、利民政策,但这些政策在实际操作中行动力不足、执行力不够。政策的落实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执行力。

傅平,哈尔滨永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新华网李国红摄傅平,哈尔滨永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新华网李国红摄

  傅平:“银行‘黑名单’需要给上榜者申诉权利”

  有的企业主由于借贷问题被列入“银行贷款黑名单”,但其自身并不知情,被告知后没有申辩机会,影响公司运营。银行将企业列入“黑名单”前应提前告知,让其有申辩空间,最好引入第三方仲裁机构,判定是否存在借贷问题。

庄乾良,牡丹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庄乾良,牡丹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

  庄乾良:“将‘一路一带’弄清楚、搞明白,推动‘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实’战略实施”

  2016年黑龙江省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非公企业要先“自救”再“帮扶”。企业可以依托黑龙江省地缘优势、搭载“一路一带”战略,发展自 身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希望省政府可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帮助企业将“一路一带”政策弄清楚、讲明白,推动“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实”战略实施。

洪袁舒,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洪袁舒,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

  洪袁舒:“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靓点频出”

  中小企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必须把促 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回顾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经济方面靓点频出,现代农业有靓点,绿色 食品产业优势凸显,依托“互联网+”使得黑龙江省交通上的先天劣势得到弥补,“酒香不怕巷子深”,2015年黑龙江省米业销量突出。相应的旅游业、养老产业与金融业也靓点频频。

张金龙,中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华网李国红摄张金龙,中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华网李国红摄

  张金龙:“加大玉米补贴力度”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但国家对于种植玉米的农户补贴远少于大豆补贴,希望可以加大玉米种植补贴力度。

高金鹏,大庆市振富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高金鹏,大庆市振富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新华网李国红摄

  高金鹏:“产销对接、精准扶贫”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黑土地赋予的资源是得天独厚的,要有效合理利用农业资源。涉农企业更应该发挥自身优势联合高校专家、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采取科技手段提高产能,增加自身经济效益,产销对接,同时兼顾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扶植教导农户科技种粮“ 授人以渔”精准扶贫。

王长平,广东省投资商会会长。新华网李国红摄王长平,广东省投资商会会长。新华网李国红摄

  王长平:“成立‘粮食银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虽然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但近年来农民融资难、合作社卖粮储粮难、粮食经济人卖粮难等问题日益凸显。“粮食银行”的成立可以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 经济结构,粮权在农、管理在行、利益共享。“粮食银行”不仅仅解决的是买粮卖粮的问题,还发挥着熟悉市场行情的优势,能指导农民种植;降低合作社生产成本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