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前夕,记者从齐齐哈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50件,解决率达95%;接待消费者来人来电咨询23000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20万元。齐齐哈尔市消协11日公布2015年十大消费案例,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侵权事件,维权路再坎坷,也要坚定信心讨回公道。

  此房非彼房获偿2万元

  纠纷发生在2013年11月。消费者张先生多次看房,看房时房子还只是框架结构,小区楼门牌标识还都没有,张先生就按销售人员指引的购买了某小 区2号楼(东侧)1单元602室,并签订了购房合同。直到接钥匙之日,张先生才发现贴出的单元号与当时销售人员叙述的正好相反。张先生随即找到了该开发公 司的经理,但开发方不承认,觉得是张先生弄错的。张先生又找到了当时卖房子销售人员,销售人员证实当时买的确实是2号楼(东侧)1单元602室。尽管多次协商,开发方未给予解决。张先生认为开发公司应承担一切责任,自己一定要调换到当时所要买的房屋或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或退房。

  市消协受理此投诉后认真核查,多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2015年4月28日双方达成协议,由经营者给予张先生2万元作为经济补偿。

  保健品吹嘘药效商家全额退款

  2015年3月13日,马大娘到市消协投诉,称她2014年8月在某保健院以2630元的价格购买的某保健品一点没疗效。消费当日,这家保健院工作人员宣称这款保健品是治疗关节炎的良药,马大娘信以为真就买了。可是服用了7个月,没见一点效果,马大娘认为上了当要求退款。市消协调查核实认定情况属实,多次调解,经营者给马大娘退了钱。

  办保险被误导退保跑断腿

  2015年5月12日,宋女士到市消协投诉,反映在齐市某保险公司所购买的保险与实际当初所承诺的优惠项目不符的问题。

  2013年6月,宋女士到齐市某银行存款,当时驻银行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向宋女士介绍了投此保险的好处。由于宋女士眼睛花,看不清,是由业务员给其读的保单。宋女士相信了业务员的话,办理了保险。谁知,第二年3月,宋女士到某银行让业务员看保单,方知当初保险公司业务员所介绍的优惠项目根本不存在。宋女士感到自己被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给骗了,多次与该保险公司协商要求退保无果。后经消协三次调解,才达成协议,2015年宋女士才拿到全部退保的钱。

  购物时车被刮商家拒赔可不行

  在商场购物时车被刮了,这责任该谁负?2015年8月11日,消费者王某投诉到市消协。

  2015年8月,消费者王某去我市某商场购物,将本田轿车停在该商场的停车位内,两个小时后,王某购物完去取车时,发现车的保险杠被撞。停车场 给王某的答复是免费停车场存车,刮碰停车场不管。商场经理确认后,承认车在停车场内刮碰,但却让王某承担修车费。王某不同意,觉得商场应该承担修车费用。接到投诉后,消协耐心给商家讲消法,后双方言和,商场承担全部修车费用900余元。

  骗老人买药品全额退款

  倪大爷年近80岁,与子女不在一起居住,2015年6月份,龙沙区的某公司以向6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人免费提供保健品、健康体检等借口,哄骗倪大爷花费5976元购买了实际价值仅为50元的水果消毒机、无生产许可的药品、价值40多元的床垫等商品。老人没敢告诉子女,但感到药吃了不但没效果,反而加重了腿疼和腰疼,倪大爷感到上当受骗了。经市消协调解,该公司全额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