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夜景牡丹江夜景
牡丹江火车站南站效果图牡丹江火车站南站效果图
建设中的哈牡客专斗银河特大桥建设中的哈牡客专斗银河特大桥
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口岸体验店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口岸体验店

  依托优势构筑全国对俄“枢纽站”

  牡丹江与俄罗斯有210公里陆地边境线,有东宁公路口岸、牡丹江航空港和绥芬河公路、铁路口岸4个国家级一类口岸,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直线距离仅248公里。近年来,牡丹江始终保持全省、全国对俄经贸第一大市地位,对俄贸易额20多年始终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黑龙江省确定的“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与此同时,俄罗斯目前已在滨海边疆区正式启动了“远东超前发展区”、“滨海一号中俄大通道”、“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为牡丹江充分释放沿边开放优势,打造中俄合作大平台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为此,牡丹江确定了“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型城市”的主导战略,实施了“聚焦龙江丝路带,加快发展牡丹江”行动计划,出台了《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若干意见》。目前牡丹江在俄7个境外园区中有3个是国家级,是我国在俄罗斯投资建设的国家级园区的主体,已有木业、机电、轻工、商贸等80个企业落户;境外农业合作面积达到480万亩。建成了黑龙江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华晟国际物流实现口岸功能内移、跨境陆海联运通道打开了龙江出海口。哈牡客专全线开工,牡绥高铁竣工通车,以及牡丹江机场和绥芬河机场等项目的加速推进,使沿边开放大通道优势更加突出。作为“中俄友好合作示范城市”,目前与牡丹江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36个。在今年的“两会”期间,牡丹江市被国家海关总署正式批准为“保税物流中心”。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全市地产品出口比重和进口资源落地加工率分别达到16.5%和52%;果蔬出口占全省78%,保持全省第一。特别是对韩合作加快升级,中韩产业园开工建设,大宇客车生产基地等13个项目正式签约,金跃集团在韩投资的第一个国家级园区得到双方政府支持,“中国东北三省—韩国经济合作论坛”将于8月份在牡丹江市举办。前4个月全市对韩贸易同比增长5.6%,比去年底提高83.5个百分点,标志着牡丹江市对韩合作掀开新的一页。

  在开放经济的助推下,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5.9%,增速居全省第3位;前4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列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列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去年同期负增长37.7%、全省末位,提升到正增长15.1%、全省第9位,前5个月又提升到19、8%,进入全省第5位。口岸过货量和过客量同比分别增长4.8%、13.5%。前4个月,全市开复工产业项目237个,同比增加158个,完成投资增长59.4%,项目增量和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