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安源丰国际物流园区内整装待发的对俄果蔬直通车在宁安源丰国际物流园区内整装待发的对俄果蔬直通车
牡丹江华晟国运牡丹江华晟国运
将于今年9月竣工的新牡丹江大桥将于今年9月竣工的新牡丹江大桥

  抢抓机遇在全省战略地位显著提升

  近年来,牡丹江市在通道、平台、产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牡丹江的对外开放又实现重大突破,在全省战略地位显著提升。

  3月15日,国家正式批准牡丹江市设立保税物流中心,省内首个保税物流中心落户牡丹江市,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牡丹江在国家及黑龙江省沿边开放发展中的地位。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是东北首个、我国第六个在边境地区设立的试验区。试验区实施后,为“哈绥俄亚(哈尔滨-绥芬河-俄罗斯-东北亚)”大通道提速,黑龙江经济将迎来大发展、快发展的势头,绥东试验区也将成为牡丹江对外开放新高地。

  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设计规划面积48万平方米,选址位于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重点打造食品医药生物、高端装备、信息产业三大产业集中区,积极打造东北亚地区进出口加工示范基地。加上此前获批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牡丹江市已拥有两个保税平台,这将会吸引更多的跨境企业入驻,进一步带动牡丹江区域经济的发展,巩固牡丹江沿边开放口岸城市的龙头地位。

  保税物流中心是由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保税物流中心可存入的货物种类更多,功能更加丰富。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我省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大背景下,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牡丹江市开放型基础设施,有利于吸引外资和促进企业投资,推动开放型产业经济加快发展。

  牡丹江目前在俄罗斯有7个境外园区,其中3个是国家级,是我国在俄罗斯投资建设的国家级园区的主体。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保税物流中心周边企业竞争力的同时,还将实现境内外交通物流互联互通,吸引更多的跨境企业入驻牡丹江,进一步助推东北亚地区进出口加工示范基地建设,以此努力实现“以大通道、大物流、大产业、大平台促进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今年3月8日,牡丹江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民航货运业务正式开通,实现了雪城国际民航货运业务“零的突破”,到6月底,该市每周10多个对韩、对俄国际民用航班都将开通货物空运业务。

  目前,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48万平方米项目用地征地、拆迁工作正加紧推进,控详性规划编制完成,修详性规划、施工图纸设计正在抓紧进行,确保明年投入使用。

  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是我国对俄开放的重要窗口、参与东北亚合作的重要前沿。建设试验区是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完善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扩大我国同东北亚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与务实合作,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边疆繁荣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