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8日讯(记者谭迎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协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外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中俄制造业重点企业总工程师交流会议”18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会议主题是加强中俄制造业重点企业交流与合作,提升中俄经济技术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促进中俄经济快速发展。

  副省长孙尧到会并致辞。

  “一带一路”战略给黑龙江省及周边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龙江丝路带”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中俄经济技术合作。此次交流会任务是为中俄制造业重点企业总工程师建立直接合作关系,探讨为各自产品和设备相互提供需要从世界上其他国家进口配套零配件的可能性,为今后开展务实合作奠定基础。

  会议邀请了俄罗斯最大的国家集团公司“俄技集团”、著名的“航空发动机”股份公司、俄罗斯奥普宁斯克“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中俄“友谊”科技园等8家企业的11位总工程师代表,以及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哈尔滨电碳厂等国内8家大型制造业企业的8名总工程师。这些总工齐聚一堂,就制造业发展的发展瓶颈、管理方式、先进技术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